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5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雲南專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雲嶺再掀開放潮 敏銳港商搶商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25]
放大圖片

 ■以「七彩雲南香港行」為開端,香港商企對於雲南開放帶來的全新商機有了更深入的認識。

——滇建陸上沿邊開放最具活力省份

本報駐雲南記者 羅斯

 紀念改革開放30周年之際,長期矢志於面向東南亞、南亞開放的雲南省舉行省委常委會議,專題討論《中共雲南省委雲南省人民政府關於進一步擴大開放的若干意見》(以下簡稱《意見》),謀劃在雲嶺大地掀起新一輪的開放風潮。此間,一向以商機嗅覺敏銳著稱的港商開始在雲南頻頻推進項目,一些大手筆之作讓商界矚目:香港銅鑼灣集團18日注資進入西雙版納重點旅遊發展項目「西雙十二城市」;瑞安集團投資百億的大理海東片區旅遊地產項目開發啟動在即……

17領域列開放重點工作

 據悉,《意見》提出了擴大開放的17項重點工作:加強國際國內區域合作;推進國際大通道建設;建設一批對外開放的產業基地;構建區域性信息和金融平台;提高支柱產業外向度;加快培育「走出去」企業主體;發展對外工程承包和勞務合作;加快對外投資步伐;轉變外貿發展方式;提升邊境貿易;發展服務貿易;擴大吸收利用外來投資;加強口岸建設;提高商務會展水平;深化教育科技文化國際合作;發揮好華人華僑的橋樑紐帶作用;深入推進對外友好交往。

 17個重點領域表明,雲南新一輪開放無疑將「走出去」和「引進來」放在同等重要的位置,加大對資本、人才、技術、管理溢出型地區的招商引資力度。

 一位政府官員此間向記者表現出對《意見》的期待之情,他說:「實際上,許多擴大開放的舉措早前也在推進,但此次如此務實地在《意見》中進行了明確表述,必將極大推進雲南新一輪的開放邁出堅實的步伐。」

實施開放強省戰略提升開放活力

 常委會認為,開放不足、領域不寬、層次較低、效益不高、作用不強是制約雲南發展的一大障礙。為此,提出要充分發揮雲南連接東南亞、南亞,溝通泛珠三角、長江流域的優勢條件,以東南亞、南亞為重點,立足周邊,拓展東盟,開拓南亞,深化區域合作,面向世界實施開放強省戰略,以發展開放型經濟為主導,以「走出去」為特色,對外開放與對內開放有機結合,「走出去」和「引進來」有機結合,雲南開放與國家整體外交大局有機結合,以開放促思想解放、以開放促改革、以開放促發展、以開放促創新、以開放促文明、以開放促開明,把雲南建設成為中國陸上沿邊開放最具活力的省份。

 一些港商對雲南新一輪開放寄予厚望。香港銅鑼灣集團董事長陳智此間表示,在建設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的大背景下,雲南新一輪的開放舉措尤為值得商企關注,為此,我們希望將銅鑼灣集團成熟的連鎖管理和享有盛譽的品牌優勢與西雙版納旅遊二次創業結合起來,開發出一個集SHOPPING MALL和商業步行街為一體的商業綜合體。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雲南專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