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死都要環保!紙棺材無忌諱 綠色殯儀不失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27]
放大圖片

 ■紙棺的外觀可直逼木棺。

文:林意生 攝:李志樑、林意生

 聽了「環保」一詞,其實已有十多年了,眼見環保團體數目愈來愈多,而市民也的確比以往更關注環境保護的情況,知道要從日常生活細節著手搞環保,樂於實行專家建議的「環保小貼士」,可以說環保之風吹遍不同層面和界別。

 不過,對於殯儀,情況卻有不同,很少人提倡過「死都要環保」!

 環保也與殯儀有關,綠色生活不單止是少用膠袋、把廢紙循環再用、減低耗電量等,即使在人生路上的最後一步—喪禮,也可以是很環保的,做出一場綠色的告別,比所謂「要做得好好睇睇」來得更有意思。

環保簡樸為重

 喪禮的焦點,很自然落在安放遺體的器具—棺材,現在除了有木棺外,其實還有2006年政府推行使用的另一選擇—環保棺,最普遍的是以再造蜂窩板所做的紙棺。

 說到在本地提倡綠色生活,大家必定會想到綠色生活教育基金主席周兆祥,他認為綠色殯儀值得鼓勵。「綠色生活是由生到死,包括教育、結婚,以至死亡,喪禮也是。」

 周兆祥表示,大家不應忌諱死亡,而在殯儀方面推廣環保概念上遇到困難,亦正因這緣故,向大眾推廣最基本的硬件—紙棺—已不容易,綠色殯儀的實行更顯得遙遠。「大眾對死亡仍有恐懼,覺得棺材這話題核突。」

 雖然孔子曾說「未知生,焉知死。」但人總要面對死亡,妥善安排身後事,總比死前臨急安排好得多,若能做到環保而又有意思的話,何樂而不為呢?主動安排程序,對個人的生活也有正面影響,這可以說是「既知死,然後知生」。

大眾逐漸接受

 既然可用紙棺代替木棺,從而減低砍伐樹木的數量,那喪禮又如何可以做得環保一點呢?

 綠色喪禮,周兆祥認為著重的是簡單、環保而又有意義。而從去年開始與他合作推廣綠色殯儀服務的,還有樂天殯儀服務的社工麥敏媚。「綠色喪禮就是一切從簡,不會花錢去鋪排,用的紙棺也簡單,不會做出仿真木的造型;有的喪禮需要用紙紮,但其實是很不環保的。」(見附文)

 她表示紙棺只是綠色喪禮其中一部分,還包括靈堂設計、喪禮音樂以及遺體處理,如在靈堂擺放亡者的收藏,供親友欣賞、懷念,以及播放輕鬆音樂作背景聲響,另外,也可在場內燃點香氛座,紓緩出席者憂鬱情緒等,令喪家和出席親友都可在舒適的環境下,悼念亡者。

 雖然綠色喪禮簡化了繁文縟節,而紙棺亦十分環保,但現時距2006年開始推行紙棺已有兩年,紙棺的使用卻不見得普及,周兆祥認為這與香港人傳統思想有關。「香港人講究面子,覺得紙棺太過簡單、寒酸。」代理紙棺材的福田公司負責人林濟生表示:「大眾多受傳統風光大葬的思想影響,願意花大筆金錢在喪禮上。」

 麥敏媚認為,市民有環保意識,在她接觸的個案中,願意為亡者選用紙棺的大多是年輕一輩,以知識分子居多,他們都較易接受新事物,尤其是在環保方面。

 林濟生說現時紙棺在香港尚是起步階段,暫時存貨的進口紙棺都是人手製造,成本仍是偏高,與木棺價錢相距不遠,但他看好將來前景,認為技術成熟後,價格可望下調。現時紙棺價格的吸引力不足,他的公司平均每月賣出12副紙棺,反映紙棺的使用率仍然偏低。

業界未見積極

 雖然政府已規定殯儀館須展示紙棺供顧客選擇,但林濟生表示,近8成殯儀館只貼出紙棺照片,或把紙棺放在僻處,若非顧客主動查詢,很少會提及紙棺這選擇。

 綠色生活教育基金於上周曾向6間殯儀館(萬國、寶福、世界、香港、九龍及鑽石山殯儀館)作簡單電話調查,當中包括查詢紙棺重量限制和平均價錢,發現存有很大的差異。重量限制方面,大多說是要150磅以下(按這說法,有不少死者,特別是男士都無法以紙棺承載,林濟生表示香港的紙棺重量限制應為150公斤);有的更表示若然遺體超過指定限制,需另收數千元的服務費。至於紙棺價錢方面,有的說會較木棺便宜1千元,也有說會比木棺貴2萬多。

 調查反映了業界對紙棺認識不足的問題,現階段仍然看淡紙棺前景,從業員或不願意談紙棺,或不鼓勵顧客使用,有的更表示即使喪家自行購買紙棺配合殯儀服務,也不會受理。

 當中的關鍵,還是在於出售紙棺所得回報不高,影響業界推廣紙棺的決心。

 紙棺利潤方面,林濟生坦言出售紙棺只能賺取5至10%的利潤,遠較出售木棺所獲得的30%為低,「紙棺畢竟是用紙做,難抬高價,但木棺,用靚木的話可以上萬元。」不過,他認為紙棺較為環保,也看好未來前景,所以仍然堅持出售紙棺。

 面對現時情況,周兆祥認為可參考內地立法禁用木棺的做法,並建議向使用木棺者抽重稅亦是可行的辦法,以推動紙棺的普及。而麥敏媚表示提高大眾對紙棺的接受度非常重要,在社區推廣以及向業界從業員提供更多資訊,有助改善對紙棺以至綠色殯儀認識不足的情況。

 綠色殯儀的普及是一條漫長的路,使用紙棺是重要的一步,需要大家主動邁出這步。正如器官捐贈,即使你簽了捐贈卡,若果家人不知而又反對的話,還是不能成事。所以,既然是一件美事,親力親為之餘,不妨把訊息傳開去,共同塑造綠色天地。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