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神七」凱旋 國人振奮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09-29]

昨日下午5時37分,中國神舟七號飛船在內蒙古四子王旗預定區域成功著陸,宇航員翟志剛、劉伯明和景海鵬安全出艙,圓滿完成任務。「神七」凱旋,標誌著中國航天科技進入新里程,不僅為中國未來繼續探索太空打下堅實基礎,亦將為國民經濟發展帶來巨大動力。「神七」凱旋,振奮了國人志氣;航天員堅毅不拔的意志,有助提升民族精神,是中國繼續發展的珍貴財富。

中國自92年開始載人航天工程時,已確立了分三步走的發展戰略,最終目標就是在太空建立長期有人值守的空間站。「神七」的工作重點,就是掌握太空出艙活動的技術,為下一步的空間交匯對接,實現最終建立空間站的目標做準備。翟志剛成功完成出艙活動,標誌著中國正式成為繼美俄之後,世界上第三個獨立掌握空間出艙關鍵技術的國家,對中國的航天發展意義深遠。

航天工程耗資不菲,但相比起美俄等先進國家,中國走的是一條節約高效的發展之路。美國上世紀的阿波羅計劃,花費高達250億美元,平均每個納稅家庭負擔472美元。截至2006年3月時,中國載人航天工程的開支不到200億人民幣,神六總開支只是9億,而且中國航天科技對實體經濟有極大推動作用,「神六」成功發射後,帶來溢出效應超過1,200億元人民幣,「神七」的經濟貢獻將更加驚人。中國發展航天科技,非但不是勞民傷財,相反對增進人民福祉和發展經濟都有巨大助益。

航天科技是國家核心競爭力的重要體現,中國航天事業再創高峰,主要受益於改革開放30年所積累的豐厚國力。神七升空吸引全球注意,提升了中國的國際地位,海內外華人都感到無比自豪,大大增加民族凝聚力和自信心。中國在此後將會以更自信、開放的襟懷,迎接未來的挑戰。

「神七」凱旋,三位航天員勞苦功高。國人在祝賀之餘,不可忘記他們所付出的辛勞。航天員在長達10年的集訓期間,每天都要接受艱苦刻板的訓練,更要冒著生命危險進行航天實驗,除了要有強健體魄外,更要有高於常人的心理質素。在航天員身上,體現出刻苦堅強、勇於進取、無畏奉獻的優秀品質,讓國人見賢思齊,對提升民族精神面貌,具有積極意義。(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