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4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監管互聯網 政府責不可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4]

政府昨日就全面檢討《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展開首輪公眾諮詢,以制定措施改善現行規管在不同媒體發布淫褻及不雅物品的機制。政府希望就七方面聽取市民意見,其中對互聯網的監管最引人關注。我們認為,由於互聯網越來越普及,成為青少年經常接觸的媒體,網上的黃色和暴力資訊對心智未成熟的青少年有不良影響,因此加強互聯網監管勢在必行。但監管互聯網,不能只把責任推給互聯網供應商,政府的責任不可推卸。

《淫褻及不雅物品管制條例》的許多內容已經過時,難以規管日新月異的網上世界,確有必要檢討修訂條例,釐清灰色地帶以及淫褻及不雅的定義,讓執法當局、互聯網供應商和用戶都有一套清晰指引。不過,監管互聯網不良資訊是全世界都必須面對的重大問題,如何既保障資訊流通和言論自由,又保護青少年不受負面影響,政府須廣泛聽取社會各界意見,並充分參考海外的有關做法。

互聯網為使用者提供大量資訊,網站內容包羅萬有,部分網站內容帶有不雅甚至淫褻成分,不適合兒童及青少年瀏覽。對此,諮詢文件建議立法強制互聯網供應商提供過濾軟件,或規定網站在展示不雅資訊前先要有警告字句。目前,許多網站在展示不雅資訊已有警告字句,要求互聯網供應商做到這一點並不困難。問題在於,強制互聯網供應商提供過濾軟件,會加大其經營成本。而且,現時很多網上資訊,都放在一些共享平台。例如YouTube和其他互聯網視頻網站,建立了龐大的網上社群,締造了新的共享場所,帶動了大批網民熱衷於拍攝及分享短片,部分顛覆了互聯網供應商、內容供應商及用戶的分野。因此,諮詢文件只監管互聯網供應商的建議已經過時,應考慮將監管範圍擴大到網民在共享平台提供的不良資訊。

美國最近10年先後出台了《1998年兒童在線隱私保護法》、《未成年人互聯網保護法》等法案,美國政府還成立了網絡犯罪部。 法國保護未成年人免受網絡黃毒危害主要針對兩個目標,一是成年人色情網站,二是孌童、姦童色情網站。對於第一類網站,法國的防範目標是採取一切措施避免未成年人接觸;而對於第二類網站,則給予嚴厲打擊。諮詢文件建議將規管互聯網不雅資訊的責任交予網絡供應商,忽視了政府規管互聯網不雅資訊的責任,這與海外的主流做法並不相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法國的「電子—兒童」協會是非營利性的,其主要任務是向學校和家長免費提供家庭網絡管理軟件,指導學校和家長對兒童進行防毒保護。該協會與其他合作夥伴聯合開發了一系列保護軟件,可以屏蔽掉90%以上的包含色情、暴力、毒品和種族歧視等不良信息的網站,並可強制性地控制孩子的上網時間。在提供過濾軟件方面,本港可借鑒法國的做法,由政府出資或推動成立一個保護青少年免受網絡不良資訊影響的非營利性協會,向學校和家長免費提供家庭網絡管理軟件。(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