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國傳媒風雲錄》詳述改革開放30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6]
放大圖片

 ■左起:錢鋼、陳婉瑩、吳康民、李子誦、朱學勤和陳松齡主持發布會。 本報記者曾慶威 攝

 【本報訊】(記者 陳巧顏)天地圖書出版的《中國傳媒風雲錄》日前正式發布。此書由香港大學新聞及傳媒研究中心總監陳婉瑩教授和該中心中國傳媒研究計劃主任、著名報告文學作家錢鋼主編,書中收錄13位當代中國傳媒代表性人物的演講、談話或研究文章。

 此書封面醒目標示「紀念改革開放30年」,而書中13位作者的文章,反映30年來中國傳媒生態的曲折變化、傳媒的困境、有理想的傳媒工作者的抱負和追求以及他們在推動傳媒改革過程中屢跌屢起、鍥而不捨的心路歷程。

 「寄望本書的智慧能激勵兩岸三地的年輕學子和新聞人,繼往開來,共同為內地新聞的解放,香港新聞水準的提高而努力。」主編陳婉瑩於該書序中道出心聲。「這條路實在坎坷,但我們沒有停下來。」另一主編錢鋼於發布會上,透露許多傳媒同業多年來奮鬥的目的無改,就是追求《憲法》所規定的公民享有之新聞及言論自由。

解析中國政經變革

 為了幫助讀者從中國政治與經濟變革的宏觀視角,來觀察中國傳媒的改革,該書特別收錄朱學勤學者評說中國改革開放30年的一篇演講稿「30年來中國:兩場改革」作為序二。朱學勤在會上特別肯定香港為內地傳媒人和學者偶爾來「透透氣」的窗口和交流平台。

 日前假國際金融中心二期舉辦的《中國傳媒風雲錄》新書發布座談會,由該書主編陳婉瑩、錢鋼,前全國人大代表、著名時事評論員吳康民,文匯報前社長李子誦,著名歷史學者、上海大學歷史系教授朱學勤和天地圖書董事長陳松齡主持。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