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華爾街贏家:美銀摩通高盛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6]

 正當雷曼、美林和華互等大行相繼出事,美國銀行、摩根大通和高盛等卻趁低吸納,收購廉價資產,大大擴充業務。金融海嘯對贏家而言,說不定只是史上最大的併購派對的開始。

低價吞併弱勢銀行

 美國銀行早前以換股方式收購美林,將全美首屈一指的投資銀行業務納入手中,加上近年積極擴充物業市場等業務,美銀已儼然成為全球最大的金融服務業機構。美銀股價在第3季的股價表現良好,對比上季升近5成,可說是第一大贏家。

 摩根大通在年初收購貝爾斯登,成功地將貝爾斯登的「好資產」納入錢袋,將「壞資產」交給華府,顯然是華府救市行動的首位受益者。上月底,摩通更只花了19億美元(約148億港元),就將華互銀行多達1,883億美元(約1.4萬億港元)的存款據為己有,令摩通成為龐大儲蓄銀行。

 獲得華府批准成功轉型為商業銀行的高盛,除了能隨時獲得聯儲局資助外,更能像摩通一樣四處尋找低價資產。而富國銀行亦正式就收購美聯銀行一事,與花旗銀行展開爭奪戰。從這些大行身上看到的,金融海嘯成為趁低吸納擴充業務的好時機。  ■綜合報道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