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7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韓媒:中韓日將建6千億亞洲基金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7]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李雪穎6日電】韓國媒體今日引述韓國企劃財政部助理副部長申霽潤稱,為了預防可能在韓國、中國、日本以及東盟國家發生的外匯危機,相關國家決定加速建立旨在能夠迅速提供緊急資金支持的亞洲貨幣基金,總額為800億美元(約6240億港幣)。韓國總統李明博也在同日強調,若三國合力,應可順利克服金融危機。

 據韓國《中央日報》報道,申霽潤表示:「本月13日(當地時間)在美國華盛頓舉行的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年度大會上,韓、中、日將舉行副部長級會議,討論建立亞洲共同基金等問題。」

 申霽潤說:「今年5月,韓中日三國與東盟國家財政部長會議上,與會各方達成協議建立亞洲貨幣基金。現在正在推進相關方案爭取盡早建立。」按照當時的協議,暫時約定韓中日三國將出資80%,即640億美元(約4992億港幣),東盟國家則出資剩餘的160億美元(約1248億港幣)。

 申霽潤表示:「800億美元的資金究竟如何分配、基金決策結構如何構成等問題尚待討論,但是僅僅加速建立這一基金就可以達到緩解人們現在在金融市場上的不安情緒的效果。」

京專家:未獲政府消息

 北京方面的專家表示,未從政府方面聽到有關設立上述基金的消息。但他認為,華爾街金融海嘯正在波及歐亞,金融危機的傳導渠道也愈加複雜化,區域合作的防禦模式值得探討。

 另據朝鮮日報記者報道,韓國的外匯儲備額在今年3月以2642億美元(約2.1萬億港幣)創下最高紀錄,但到8月底驟減至2397億美元(約1.9萬億港幣)。為此,韓國各界的不安情緒正在擴大,因此韓政府繼推遲外匯自由化日程後,5日公佈將盡快推進建立800億美元的亞洲共同基金。但該報同時引述分析指出,如果在要由中國和日本政府積極協助才能建立的亞洲共同基金方面出現差錯,反而會在更大範圍內引起韓國外匯流動性可能存在問題的疑惑。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