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秦川機床工具集團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秦川機床工具集團打造具有國際競爭力的跨國企業集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8]
放大圖片

——熱烈祝賀2008北京國際機床展勝利召開

本報駐陝西記者 李曉燕

 陝西秦川機床工具集團公司是具有43年歷史的國家級大型機床企業,曾摘取過建國以來中國機床行業的最高榮譽——國家科技進步一等獎,結束了中國人用黃金換外國機床的歷史。

 改革開放30年來,秦川人高舉改革大旗,大刀闊斧地進行技術革新,從年產值幾百萬元到如今的年銷售額數十億元,從國外的技術封鎖到如今擁有100餘系列500多個規格的系列產品,其生產的磨齒機已成為國際市場上唯一能與德國、瑞士、美國等國際巨頭抗衡的民族品牌,從而成就了她在中國精密機床製造業的龍頭地位!

技術創新 確立「三高優勢」

 機床裝備是機械工業基礎產業,其核心技術一度為發達國家所壟斷。2001年5月,秦川新一屆管理團隊在集團內部發起了大規模的技術革新,創新高效研發機制,建立廠所合一、院所共建的技術創新體制,以市場為導向,組建了秦川發展技術研究院與13個專業研究所相結合的兩級研發體系,從根本上解決了集團發展中研發與生產、技術與市場「兩張皮」的頑症。

 2004年前後,在全國機械工業全面升溫的市場背景下,董事長龍興元理性面對中國機床市場的發展狀況,做出了「高端失守,低端混戰」的判斷,提出秦川一定要確立三高優勢(高端市場、高端技術和管理、高效益)的戰略決策。

 秦川由此進軍北美,成功併購美國UAI公司,不僅以較低成本掌握了國內市場急需的「四拉合一」技術,並且獲得了美國機床工具行業的高端品牌,確立了秦川在拉削設備製造、拉削工藝、以及拉刀生產領域的領導地位,初步奠定了秦川的「三高優勢」。

強強聯手 成立集團公司

 2006年11月30日,集中了陝西省機床工具產業優勢資源、肩負著振興陝西裝備製造業重任的特大型企業集團——陝西秦川機床工具集團有限公司在人們的期待中宣告成立,實現了陝西機床工具優勢企業的強強聯合。

 公司決策層對集團的發展進行了以「精密、大型、數控、復合、環保」為特色的精確定位,明確提出把秦川集團打造成大型數控機床工具製造企業集團的戰略目標。

 之後,秦川集團一方面積極籌措資金上項目,調整和優化產品結構,一方面整合現有產業資源,對集團內部的項目、產品、研發、資金、人力等資源進行整合,在集團內部構建了各負其責、各行其職、協調運轉、有效制衡的運營機制,使集團的人、財、物實現了高效管理,形成了真正意義上的強而大的集團公司。

精心佈局 確定國際化戰略

 秦川人深刻地體會到,國際化是企業做大做強的重要途徑。繼2006年公司齒輪磨床產品首次打入北美市場,2007年,秦川又有6台齒輪磨床進入美洲市場,1台進入歐洲市場。針對用戶提出的13條改進意見,公司組織開展了專項技術攻關,使YK72系列磨齒機的綜合性能得到顯著提高,受到國外高端用戶的肯定與認可。

 由此,秦川在國際高端市場上的戰果繼續擴大,逐步樹立起秦川的高端品牌形象。隨著上海汽車、比亞迪汽車先後選擇秦川齒輪磨床,秦川的齒輪磨床開始在轎車製造行業開闢了更為廣闊的市場空間。

 2007年12月,公司投資組建秦川美國工業公司(QCA),不但為秦川的高端機床產品出口創造了更為有利的條件,同時也實現了秦川在國際化戰略模式上,從單純的產品出口,向銷售、研發、服務一體化模式的重大轉變。

追求高端 產品技術國際領先

 走進秦川的大門時,一眼就能看到坐落在草坪上的那座鐫刻著「慎易、敬細」的石刻。「一鋸一刨總關情,全心全意鑄精品」,這是秦川產業工人的工作作風,也是對「慎易、敬細」的企業精神的精準解讀和忠誠實踐。

 2007年,集團公司本部實現銷售收入24億元,形成了精密數控機床、塑料機械與環保新材料、液壓與汽車零部件、精密特種齒輪傳動、精密機床鑄件、複雜機床刀具、中高檔專用機床數控系統及數控機床維修服務等六大主體產業群。其中,公司的主要產品精密數控磨齒機形成七大系列、200多個規格的系列產品,國內市場佔有率達75%以上,並出口到美國、韓國、日本及東南亞二十多個國家和地區,成為目前世界上品種最多、規格最全的磨齒機製造商,產品被授予「中國名牌產品」,技術水平達到國際先進水平。

投資20億 打造精密機床基地

 2008年7月24日上午,秦川機床數控精密機床裝備基地暨龍門式復合加工中心技術改造項目在集團本部開工,標誌著秦川正式拉開了以大項目帶動大發展計劃的戰幕。

 秦川集團抓住國家振興裝備製造業和發展數控機床的機遇,進行了建廠以來投資強度最大的技改行動,2007年技改投入達到1億元,為打造數控精密機床裝備基地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據了解,該計劃預計總投資約20億元,其中龍門式復合加工中心系列製造技術改造項目將填補國內空白,打破該類產品長期被國外壟斷的局面。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秦川機床工具集團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