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對台軍售毒化中美軍事交流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9]

妮爾硯

 雖然美國宣佈對台軍售計劃嚴重毒化了兩軍關係發展的良好氛圍,對兩軍繼續交流合作造成了嚴重干擾,但兩岸和平統一的發展大勢不可逆轉,美國賣再多的新式武器給台灣也改變不了兩岸求和休戰的廣泛民意,台灣買再多的美國武器也改變不了兩岸軍事力量此消彼長的現實態勢,美國人早晚是要為「損人利己」的極端自私行為、吃了此岸吃彼岸的「奸詐」做法埋單的。

 美國政府宣佈將向台灣出售價值高達65億美元的軍事裝備。此事發生在美國深陷金融風暴呼喚中國施以援手之際,出現在台海兩岸交往日益密切之時,自然引起了中國政府、軍隊的強烈不滿和激烈反應。中國國防部新聞發言人用「四個嚴重」即嚴重違反美方在台灣問題上的嚴肅承諾,嚴重背離了兩國領導人就中美關係達成的共識,嚴重違背了美方支持兩岸和平發展的表態,嚴重干擾了中美兩國兩軍關係,表達了中國軍方的憤怒心情。

軍售嚴重衝擊兩軍關係

 一是從軍售的內容看。這次軍售共有六項武器系統,其中包括台灣第一次獲得潛艇發射的「魚叉」飛彈、「阿帕奇」攻擊直升機、「愛國者」三型導彈,以及附加在阿帕奇直升機中的空對空刺針飛彈和長弓地獄火飛彈等,共創下了五項「第一」。從總體上看,六項系統的科技含量比較高,都是先進武器且部分帶有攻擊性質。二是從軍售金額看。可以預料,台灣當局肯定會全盤接收美方提出的「一攬子」軍售計劃。這樣,採購這批武器、配備及人員訓練等全部項目,軍購總額要達65億美元,這是2001年以來美最大筆對台軍售案。根據美國國防部安全合作局網站上公佈的數據,這次軍售案比過去50多年美對台軍售總額的三分之一還要多。三是從軍售的時機看。雖然布什政府選擇在北京奧運會後和美國國會休會、本屆政府明年一月份任期屆滿之前的最後時機宣佈,可能也考慮到降低對中美關係的衝擊,但也只是用美國人的利益觀及智慧、文化思考問題和作出的決策,也是中國官方和軍方難於理解和無法接受的。

 近年來,中美兩軍關係總體上呈現出積極發展的良好勢頭,兩軍各層次、各領域的交流與合作進展順利,甚至包括美國太平洋總部司令基廷也提出了「凍結軍售」的不同聲音,使人們對中美兩軍關係的繼續改善充滿了期望。在此情況下,美國宣佈實施對台軍售計劃,無疑毒化了兩軍關係發展的良好氛圍,必將嚴重干擾兩軍今後的交流及在國際安全事務方面的合作。觀察家認為,對台軍售對中國是一個政策挑戰,對中國軍方發展中美兩軍關係是一桶冷水,對「台獨」勢力是一針「興奮劑」,必將逼迫中國增加國防開支,加大解放軍在維護國家統一安全及回應民意等方面的壓力。中國軍方不會對美國在中美關係上的「倒行逆施」而「逆來順受」,肯定會做出「進一步反應」,或關閉「軍事熱線」,或取消高級將領互訪,或停止在國際安全上的合作等,這對屢經危機和風波,步入發展軌道不久的中美軍事交流肯定是不幸的,也是美國軍方不願意樂見的,但作為中國軍方來說應是必須的。

不致破壞中美關係大局

 客觀地說,美國政府出於圍堵、制衡中國崛起的戰略及顧及軍火商利益的政治、經濟需要,肯定不會立即停止對台軍售,中國政府、軍方對此也心知肚明。但可氣的是美國政府似乎忘記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美方在「八一七」公報中向中方作出的最終停止向台灣出售武器的承諾,特別是無視當前台海兩岸出現的和解、和平、合作勢頭,在國際舞台上又上演了一齣用中國人制約中國人、多方「巧取豪奪」中國人財富的活劇,把美國人的現實主義、重利輕義文化演繹得淋漓盡致,給兩岸人民又上了一堂政治課。

 可喜的是,在大陸務實對台政策與馬英九政府的開放大陸政策主導下,昔日兩岸軍事對峙的時代已日漸遠離,和平發展已成為兩岸關係主軸,台灣民間「買武器的錢不如拿去辦教育」的呼聲日益強烈,兩岸人民在解決自己問題上的共同語言越來越多,美國打「兩岸牌」、賺「兩岸錢」的空間在不斷縮小。觀察家認為,對美外交是中國最大的外交,台灣問題是中美國家關係、兩軍關係的核心問題,國際社會呼籲中美雙方理智處理對台軍售個案,合作應對全球金融震盪和經濟問題。在中美關係因美對台售武產生新的摩擦的敏感時刻,中國軍方將會在中央整體外交的戰略指導下,按照軍事外交服從政治外交、軍事外交服務國家外交的原則,採取一個既顯示態度力度但又比較克制的反應,不致使中美關係的大局遭到破壞。(文匯論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