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曾鈺成出任立法會主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9]
放大圖片

 ■曾鈺成(左)獲大多數議員支持,獲選為新一屆立法會主席。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郭曉樂、葉詠儀)新一屆立法會正式開鑼,60名議員宣誓就職後,隨即投票選舉立法會主席。一如「賽前預測」,民建聯黨務顧問曾鈺成以36比24的大多數票,成功擊敗民主黨的李華明,獲選為新一屆立法會主席。曾鈺成在當選後首次表明,為免職務衝突,自己會向行政長官辭去行政會議成員一職,又強調未來4年會盡忠職守,與會內各議員一起努力,「把未來的挑戰變為成就」。

 新一屆立法會昨日舉行首次全體會議,並於會上選舉立法會主席,財務委員會正、副主席,及內務委員會正、副主席。

承諾盡忠職守 爭取議員信任

 立法會主席選舉由民主黨主席何俊仁主持,候選者為曾鈺成及李華明。是次選舉仿照立法會直選的不記名投票方式,在選票上以印章在所屬意的候選人姓名旁的空格印上「剔」號,由立法會職員唱票,並由公民黨的湯家驊監票。在選舉過程中,李華明除反對派的23票外,並額外取得1票,令他一共得24票,但仍不敵曾鈺成的36票。最後,在沒有問題選票的情況下,「大熱門」曾鈺成順利勝出,他即時由會議廳內額外設置的臨時座位,登上主席台,象徵回歸以來首名有政黨背景、也是首名男性立法會主席正式就任。

 曾鈺成在主席椅上發言時強調,自己在履行主席職務時,會時刻牢記各位議員曾經提出的要求、期望與疑慮,並會竭盡所能,盡忠職守,盡最大努力與其餘59名議員合作,不令所有支持的議員失望,亦會爭取所有其他議員的信任,而「對任何的質疑,最好的澄清辦法是通過工作表現」,相信若任何裁決如果有失公正,公眾及議員都會立即看到。

劉健儀自動當選內會主席

 曾鈺成當選後接受傳媒訪問時說,由於立法會主席的工作與行政會議成員職務有衝突,會向行政長官辭去行政會議成員的職務。被問及會否由民建聯其他立法會議員接替,他表示,這要由行政長官決定。

 有指民建聯副主席劉江華將會接任曾鈺成出任行會成員,劉江華回應時強調,民建聯的意願是希望可以由民建聯成員繼承有關職務,繼續在此重要平台反映市民意見,但委任行會成員是行政長官的決定。

 另外,立法會內會主席選舉亦於同日舉行。由於李華明拒絕前線劉慧卿的提名,故自由黨代理主席、上屆議會的內委會主席劉健儀在沒有對手挑戰的情況下自動當選,李華明亦自動當選成為內會副主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