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9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2008年中國玉林(香港)投資促進推介會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西玉林 千年都會嶺南美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09]
放大圖片

 ■玉林市美景。

本報駐廣西記者 羅漢

 由於世代相延的商業精神和商業文化,玉林這座千年古城的工商業一向非常發達,從千年前就被譽為嶺南商埠,到如今崛起成為華南「中小企業名城」,商業文化一直是其綿延不斷的最大動力,使玉林熠熠生光、生機勃勃。

 玉林建城迄今已1000多年,宋代時已是「頗多商賈」,一派「鹽利所在,舟車之會,富商巨賈於此聚居」的繁榮景象。唐宋年間踏足此地的文人墨客和八方商賈,無不為之驚歎,「嶺南都會」美名一傳千年。至今,傳統手工業和商業仍是玉林城市文化最深厚的底蘊,其經商意識和商貿傳統沉積千年,形成了一種以拚搏向上、吃苦耐勞、勤儉守信、務實興業為內涵的「玉商文化」,至今一直在影響著玉林的經濟發展。

千年一脈 商氣綿綿

 玉林所在的南流江流域盆地開闊、資源豐富、地理氣候條件優越,玉林很早就成為廣西農耕發達的地區。而連接南北水路的南流江航運優勢,又使玉林商業、手工業很早就繁榮起來。

 依靠南流江流域的灌溉資源,玉林盛產大米、黃豆、芭蕉、龍眼、柚子、大蒜、棉花等產品,而依靠南流江水路的優勢,玉林這些特產大量外運到今北海市一帶的沿海地區,並將海邊的食鹽等海產品源源不斷地運返,玉林這個旺盛的集散鹽市名揚華南,史稱興盛時商船上千艘,由此帶動了當地其他商業、紡織業、印染業、冶煉業、鑄造業和小五金製品業等的興起。

 這種依托發達的農耕文明,傳統手工業、商業同時蓬勃發展的盛景,貫穿了玉林的千年歷史,形成了富有嶺南特色的地域文化——玉商文化。從唐宋時成為商賈雲集之地,到今天建成以十大專業市場為龍頭的輻射全國的商業網絡中心,傳統歷史與現代文明有機結合,始終賦予了玉林這座千年古州持久而強大的生機。

天時地利 競爭風流

 改革開放初始,玉林積澱千年的商貿文化迅速發軔,噴礡而出。大批鄉鎮企業很快林立玉林城鄉,鄉鎮企業規模盤踞廣西之首,餅乾城、水泥鎮、成衣鄉、白鐵村等遍佈各地,正骨水、雲香精、芝麻糊等產品享譽國內外。廣西第一家合資企業,就是港胞楊艷芬在容縣辦的華隆電子公司。

 商貿傳統深厚的玉林人,率先在廣西形成了輻射全國的大市場、大流通,很早就開發了一個龐大的市場體系,逐步形成了工業品服裝、中藥材、汽車摩托車、五金機電等聞名廣西的十大專業市場,各類商品交易市場256個,年商品成交額達106億元,商貿服務業對財稅貢獻超2億元。以中藥材、工業品為代表的專業市場經營舖位就數以萬計,四五十萬來自不同地方的人活躍在這些市場裡。

 緊挨玉林城區的福綿管理區一帶農村,以低成本、變化靈活和快速供應市場的特點和實力,因此被譽為「世界褲都」。

 隨著現代物流業的不斷升級,玉柴集團旗下的玉柴物流公司,又成為全國最大的公路運輸企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2008年中國玉林(香港)投資促進推介會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