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0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豪花公帑嘆世界 AIG巴克萊高層犯眾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0]
放大圖片

 ■AIG高層維盧姆斯達德(左)與沙利文(右)出席聽證時,遭示威者高舉標語抗議「你們貪婪,非常羞恥;應被囚禁」。 彭博社

 歐美多家金融機構近期都要接受政府動用納稅人金錢打救,但美國國際集團(AIG)和英國巴克萊銀行高層,竟先後被揭發在金融海嘯橫掃全球之際,豪花逾千萬港元度假享樂,令人覺得這班被喻為始作俑者的金融機構高層不理外界陷於水深火熱中,繼續在大眾的呼救聲中歌舞昇平。

美國眾議院議員在周二針對金融機構高層的聽證會上揭露,AIG在政府動用850億美元(約6,630億港元)拯救後一周,動用44萬美元(約343.2萬港元)公款,資助高層到加州豪華海灘度假勝地享樂,觸怒全國。白宮發言人亦表示「震怒」,批評高層的行為「卑劣」。

白宮:不容許贊助享樂

 白宮發言人佩里諾周三在新聞發佈會上說,AIG高層在公司獲政府救助後集體赴海濱度假的做法,讓她感到「震怒」。「我理解為什麼美國民眾會震怒,我也是。」佩里諾說:「這種行為相當卑劣。」她表示總統動用這筆救援資金的目的不是幫助金融企業高層,「更不是贊助這些高層去享受」。

 發票顯示,AIG連續5晚租用3,200美元(約2.49萬港元)的總統套房,全部住宿費合共近20萬美元(約156萬港元)。另外還包括15萬美元(約117萬港元)的餐費、2.3萬美元(約17.94萬港元)的水療費用,以及7,000美元(約5.46萬港元)的高爾夫球費等。

 AIG高層前往度假的聖雷吉斯度假村,是加州著名度假點之一。度假村的網頁上介紹說:「聳立於能眺望太平洋的陡岸上,位處於洛杉磯和聖迭戈之間。充滿地中海風情的聖雷吉斯度假村,君王海灘酒店為你提供天衣無縫的服務和享受。」

市民毆雷曼總裁洩憤

 除了AIG高層被揭發獲政府打救後即時花巨款度假,英國第3大的巴克萊銀行財富部高層亦被發現與客戶在3天的短途旅行中豪花50萬英鎊(約678萬港元),包括舉行一個極盡奢華的宴會。

 英國《太陽報》披露,宴會在意大利名勝科莫湖旁的Villa D'Este皇家酒店舉行,巴克萊宴請320名客人,估計每人需花費3,000英鎊(約4.01萬港元)。據酒店餐單顯示,菜餚包括貴價意大利菜,以及每支價值數百英鎊的美酒,同場並有來自意大利米蘭斯卡拉大劇院的樂隊伴奏,氣氛絕對頂級。巴克萊財富部的發言人表示,宴會是一個在艱難時期幫助客戶的活動,對銀行的營運非常重要。

 另外,雷曼爆煲後,被千夫所指的雷曼行政總裁富爾德據報日前在健身室,遭人揮拳打臉泄憤。■新華社/《洛杉磯時報》/英國《太陽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