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襲警案二審 楊佳稱「不後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4]
放大圖片

 ■楊佳二審時不但否認任何控罪,還聲稱對其行為「不後悔」。 本報上海傳真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凌馨13日電】「楊佳襲警案」今日在上海開庭二審。楊佳一改一審時的沉默,就自己有無遭到圍毆等問題與檢方展開辯論。他在庭審時不但否認任何控罪,且稱對死亡警員無愧疚感,「因為我感覺他們都不是無辜的」。而律師則透露,楊佳在會見時曾表示「我並不想活」。此外,庭審過程中還披露了楊佳襲警案不為人知的細節。

 今天上午9時30分,一審中被判處死刑的楊佳準時出現在上海市高級人民法院第7法庭。楊佳神情輕鬆平靜,衣著整潔,身形似乎也較一審宣判時略胖一些。楊佳的父親楊福生和阿姨王靜榮現身法院旁聽,但並沒有與楊佳接觸,也沒有接受採訪。

7秒刺殺四警 刀刀致命

 二審庭審過程中披露了楊佳襲警案此前不為人知的細節,包括全程播放了楊佳在上海市某路口首次接受盤查時的錄音,以及其殺人過程中的部分錄像資料。錄像顯示,楊佳在閘北區政法大樓某辦公室連殺4警,歷時僅7秒鐘,刀刀捅向受害警員的頭、胸等致命部位;而受傷警員均未著裝備,猝不及防,只得奪門而逃。

 儘管楊佳看過錄像後強調,錄像中的行兇者戴著防毒面具,「看不清楚他的相貌」,但面對檢察員詢問頻頻回答「不記得了」的他承認,自己的防毒面具是在當場被捕時被扯下的。檢察員還指控,楊佳在被捕後曾喊,「我夠本了,你們一槍崩了我吧」。後者對此予以否認,並稱自己當時前往警局只是為「討說法」沒有預料到後果,也不承認控罪。

本月27日 可能定生死

 律師今天的辯護重點在於楊佳有無精神異常。除了此前爭議甚大的「鑒定機構是否合法」問題,律師翟建還指出,楊佳的症狀符合法律上相關精神障礙鑒定的條例,是其中的「偏執型精神障礙」,表現分別有「廣泛、長期、穩定的沒有朋友」、「無理由仇視親父」、「對侮辱不能寬容、長期耿耿於懷」等。原有鑒定依據的材料僅在4天內獲得,對楊佳的診斷也僅是2小時的面談,令辯護律師懷疑鑒定結果「草率」。

 在國慶長假後第一個工作日,辯護律師就向二審法院申請重新進行精神鑒定,但未獲批准。審判長徐偉當庭表示,未批准重新鑒定的原因是「要求重新鑒定理由不充分」。直到退庭前,律師仍在努力說服合議庭改變原有決定。若法庭仍不同意重新進行精神鑒定,按相關法律對二審時限的規定,10月27日將是決定楊佳生死的最後時刻。

自稱遵紀守法 錯在警員

 與律師的努力形成對比的是,楊佳並不認為自己的精神狀況有問題,對被自己刺傷致死的6名警員也沒有感到愧疚,反而認為那些警員都「不是無辜的」。他還表示,本案錯在警員,是這些國家工作人員對他的無理毆打造成了最終的後果,而他自己則沒有罪,且「幾十年遵紀守法」。不過,楊佳似乎已經放棄了求生希望,在會見律師時,他曾表示過「我並不想活,坐幾十年牢,出獄也沒什麼意思」。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