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張之亮《車票》盡訴親子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4]
放大圖片

文:黃納禧 攝:洪永起

 在香港會拍溫情片的導演不多,能「收得」的溫情片亦屬少數,近年最深印象是爾冬陞的《早熟》,以未婚產子問題提醒父母多與子女溝通,結果叫好叫座,卻只此一家。

 記者有時會想,講親子情懷的理應有許多吸引觀眾的地方,如生活感強,較易投入;又老少咸宜,適宜一家大小入場收看。奈何票房往往不如理想。若從這方面來看,重點就可能不在故事,而在於說故事的人,究竟有否足夠的功力令觀眾同喜同悲,深深領略到電影要帶出的一份感動?

 可能要靠他吧,九十年代有所謂「武徐文張」,拍文藝溫情片是他的本色,縱然剛剛才完成了有關先秦思想家的戰爭故事,現在又回到老本行,他是張之亮。

 先來一道提問:一個母親穿州過省,目的為了把剛出生的嬰孩棄於教堂之外,待人收養,這個母親,你會如何評價?

網絡故事取材

 相信大部分人都會認為這媽媽不負責任,是魔鬼,要受譴責。這個問題,亦是促使張之亮拍成《車票》的原因。

 《車票》並非原創故事,而是改編自台灣作家李家同教授的同名短篇小說。張之亮早於1998年便經朋友口中得知這個網絡故事,當時他一直在找一個適合自己拍的電影題材,結果循朋友提供的途徑,簡單在搜尋器上鍵入「車票」二字,不過是一篇三千字的文章,他卻深受感動。

 「我很希望可以透過這個故事的框架講更多對親情的看法,但我當時正擔當行政工作,不方便自己拍,就想鼓勵其他導演去做。雖曾有導演嘗試編劇,但最終還是放棄了。直到我上年剛完成了《墨攻》,覺得是時候重新拍一套溫馨的電影,就開始計劃把《車票》拍成電影。」張之亮說。

 正如上文給讀者的提問,《車票》正是講述一個被生母遺棄的嬰孩並於成長後「尋母」的故事,但在細看內容以後,便會知道這並非一齣指責狠心媽媽的電影,相反是要歌頌父母恩情的偉大。

 「但假若我只直接將這個訊息表達出來,可能許多觀眾都會想『拋棄子女就是不對啦』,那麼原本想歌頌母愛的主題,就會成為了令觀眾質疑母愛的手段。」

 為了配合主旨的發揮,原本短短三千字的文本,在張之亮手中,就成為了三則互相貫連又各有發揮的感人小品。

一張車票 三段遭遇

 「我直覺中這個故事的主角必然是女孩來的,因為男性總是較堅強的,情感不輕易表露,所以母女之情總比父子之情易說,也較易表現出來。」所以原本故事中的男嬰就改成《車票》電影中的雨桐(左小青飾)──一個被母親拋棄後得修女曾嬤嬤(葉童飾)收養的可憐女嬰。

 故事起始之時雨桐已然長大,因曾嬤嬤發生意外而要與好友志軒(吳奇隆飾)重回少時居住的山區教堂,後來曾嬤嬤把隨襁褓留下的車票交給雨桐,成為了她有望尋回生父母的唯一線索。

 雨桐尋親是整套電影的主線,但為了給觀眾更多思考親恩的角度,張之亮特意從其他的生活靈感把故事加長,最後一變為三,多了由劉思彤及范偉擔綱的兩段故事。

 由劉思彤飾演的吳靜懷有患上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兒,患有此症的生存機會微乎其微,但吳靜決意把嬰兒帶到世上,哪怕只是有萬分之一的生存機會。曾被拋棄的雨桐質疑吳靜不負責任,要嬰兒存活遭受疾病之苦。

 但問題是究竟誰要承受更大的苦痛?

 吳靜把嬰孩生下來,是因為太過愛他;正如生母把雨桐拋棄,也是因為太過愛她。這樣聽來,似乎難以令人接受,但無論是把胎兒打掉,還是待嬰孩出生後看他慢慢病死,受苦最多的都是父母,這是吳靜一段故事的啟發。

 再對照雨桐尋母的結果,原來當年生母怕不能讓女兒豐足衣食,加上有一個虐打妻兒的丈夫,才抉擇把雨桐留在能得溫飽的教堂,而且以後每年都攀山涉水偷偷探望逐漸成長的女兒,這種愛不能看見,卻一直存在。

 所以你說誰要承受更大的苦痛?

 丁丁爸爸(范偉飾)的故事是給父愛母愛再一次的肯定。患有自閉症的丁丁獨自走上了火車,丁丁爸爸多年負著自閉兒子的擔子,也找不到肯接納丁丁的後母,還要憂慮丁丁長大後的生活問題,但他還是沒有故意放棄兒子,情願繼續為兒子勞累。

給他一個更好的生存理由

 丁丁的故事亦是張之亮的親身經歷,在他的親人中也有孩子發展不正常的例子,而孩子的前途及長大後的生活如何,往往最為父母擔心。

 作為人父,張之亮與一般父母無異,也很明白父母的想法。「父母總不希望子女在與自己同一處地方長大,反而希望子女有一片新的天空。而且我們作為父母的踏在同一軌跡上,對今天所有都缺乏安全感時,就會如雨桐的媽媽一樣,希望下一代能生活在可過得更好的地方。」張之亮說。

 「養兒一百日,長憂九十九」,《車票》就是要讚頌父母如何竭力給子女更好的生存環境,而這種人倫溫情,相信也給了觀眾很好的入場理由。

場地提供:逸東酒店

上映日期:10月23日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