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瑞銀:全球股市年內反彈兩成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4]

 【本報訊】(記者 涂若奔)全球股市昨日均開始反彈,瑞銀集團董事總經理兼全球經濟師唐納文認為,隨著各國聯手推出救市、減息等一系列措施,投資者的信心或將有所恢復,今年年內全球股市有機會出現20%至30%的反彈。但他亦同時強調,反彈並不意味著牛市到來,而全球經濟亦將大幅放緩至少兩年,今年的經濟增長將僅為3.1%,明年更回落至2.2%。至於油價,他指基本需求並未明顯下跌,料明年將重回每桶逾100美元的水平。

反彈非意味牛市到來

 唐納文昨日於記者會上指出,各國政府向市場注入大量資金後,投資者開始相信全球已聯手採取實際行動救市,未來兩周內災難性風險有所降低,故市場信心可稍為恢復。他稱,各國政府接管銀行等金融機構後,短期內或會對財務能力有影響,但長期屬正面,因為政府以非常低廉的價格購入資產,只要經濟復甦,有關資產將為政府帶來可觀盈利,因此他認為,目前救市「已經朝著正確的方向進行」,但即年內全球股市出現2至3成的反彈,恐亦難以持久,恢復牛市的機會更微乎其微。

經濟或持續兩年大降

 在經濟增長方面,唐納文表示悲觀,稱雖然各國已普遍減息,但因銀行仍不敢放鬆銀根,故難以起到刺激借貸的作用,全球經濟將面臨嚴重衰退的危機。他預計,美國息口於明年底前會下調兩次,每次降25點子,屆時息率將降至1%,但此舉是否能使經濟恢復增長,則要視乎銀行以及借貸公司的財務報表是否能改善,他料美國今明年的增幅分別為1.4%及0.3%,歐洲則為1.1%及0.3%;亞洲區亦有所放緩,分別為7.3%及6.1%。  

明年美息料減至1厘

 本港方面,唐納文稱銀行體系本身仍屬健全,但受到外圍因素影響較大,目前仍主要是市場的信心問題。另外,星展銀行昨日亦發表報告,指由於本地私人消費及私人投資將會大幅回落,故調低今年及明年本港經濟預測至3.8%及2.7%,原預測各為4.4%及4.2%。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