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深圳福田科技產業高端化高交會上呈精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5]
放大圖片

 ■中國電子商會會長曲維枝(右)為華強北「中國電子第一街」授牌。

——中國電子第一街授牌 國際元器件巨頭齊聚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 冉勇

 第十屆高交會首設華強北分會場,在華強北分會場開幕儀式上,「華強北.中國電子第一街」正式授牌;同日,國際元器件巨頭齊聚福田區華強北商業街,深圳國際元器件中心(簡稱ICC)隆重開業;次日,「福田杯」中國手機設計大賽頒獎典禮如期舉行,進入50強的參賽作品也在會展中心福田展區的手機設計大賽專區公開展出。

 第十屆高交會,近水樓台的深圳市福田區因精心組織而精彩紛呈,展示給世人的正是該區高科技產業進入高端化的優秀成果。

 目前,福田區以車公廟園區、彩田北電子工業區、華強北中國電子第一街、福田科技廣場、上沙科技園、保稅區、田面設計之都、世紀工藝品市場為代表的「環CBD高端產業帶」正在形成。高科技產業不斷向價值鏈高端發展。

 據悉,福田區的高新技術企業,從2005年的312家增加到2007年的568家,其中2007年就增加了209家,增長率達到58.2%。而高新技術企業從業人數,2007年總數達到113644人,比上年增長21.2%。

 向高端化邁進 華強北成「中國電子第一街」

 針對目前華強北電子專業市場中低端設置、同質化經營、低水平競爭的現實情況,去年以來,按照市區政府的統一部署,福田先後組織開展了多項高端化建設工作,全力推動華強北產業升級。

 為推出「華強北.中國電子市場價格指數」, 建設價格指數發佈中心,福田區協調組建了「華強北指數股份有限公司」,承接華強北指數的運營與維護。目前華強北指數已正常發佈49期,系統運作良好,指數採集點擴容、宣傳推廣等工作順利推進。另外,福田區還完成了「公共電子商務平台」建設方案,啟動了電子平台建設工作,該平台也在此次高交會期間上線運營。

 今年9月,中國電子商會專家評審團對華強北「中國電子第一街」進行了現場評審,通過審閱申評資料、現場檢查、集體逐條評分等程序,評審團成員一致認為華強北經營規模、經營檔次、管理模式、創新水平、品牌效應和政府重視程度等,都優於全國十大知名電子商業街區,全國第一,名副其實。因此,中國電子商會於10月12日正式授予華強北 「中國電子第一街」稱號。

 首屆中國手機設計大賽 推動手機之都建設

 「福田杯」中國手機設計大賽經國家工信部和國務院清理評比達標部際會議辦公室批准舉行。大賽已經在2007年10月第九屆高交會上正式啟動,歷時一年,今年高交會期間舉行頒獎典禮與高峰論壇。

 本次大賽共收到參賽作品581件,成為國內規模最大的手機比賽。其中企業成為參賽主體,66家企業共提交了338件作品,佔58.1%,國外知名品牌有摩托羅拉、飛利浦、阿爾卡特,國內一線品牌手機全部報名參賽。在評選過程中,通過12114短信投票的超過18萬人次,通過新浪手機頻道進行網絡投票超過50萬人次。深圳市有十多家手機企業參賽,其中中興通訊、宇龍、金立、安凱微電子、桑菲、康佳等6家企業的作品進入25強。

 專家認為,大賽冠名「福田杯」,並在深圳啟動和舉行頒獎典禮,大大提升了深圳在手機產業屆的聲譽和地位;吸引了大量公眾和企業關注深圳的手機產業發展。因此,「福田杯」首屆中國手機設計大賽的舉行對深圳打造手機之都起到很大的推動作用。

 國際元器件中心開業 助福田產業轉型高端

 作為國內最大的電子元器件集散地,華強北電子市場的產品分銷結構,雖能局部滿足供應鏈的暫時補充,但主要是以銷售通用產品、低端產品、積壓庫存和工廠呆滯物料構成。電子市場的經營者,多以個體和小規模公司為主,技術力量匱乏,同時缺乏供應商的直接的技術支持,經營管理存在著不規範,甚至,假冒偽劣產品充斥其中,直接影響市場的信譽,乃至深圳電子市場在產業界的信譽,形成惡性循環。作為電子產品的製造大國,「中國製造」的產品安全問題,也在國際上面臨巨大的挑戰。

 為了解決這些難題,以世界100強元器件廠商為主體,形成產品銷售和整體解決全鏈條高端綜合服務平台——深圳國際元器件中心,12日在福田區華強北隆重開業。以Intel、AMD、飛思卡爾、ADI、泰科電子、安富利、艾睿、大聯大、富昌為代表的全球電子元器件各大生產商和分銷廠商共同進駐ICC,以國際領先技術建立的電子商務和工程技術信息平台為支撐,集新品展示、技術推廣、產品銷售、物流信息為一體,為我國電子元器件採購企業及其電子工程技術人員和電子採購人員提供面對面的、全方位的、快速便捷的一站式服務。

 ICC的建成,使國內外原創元器件企業和研發機構加盟深圳,促進福田區產業高端轉型和總部經濟發展,奠定了福田及深圳成為面向全球的高端信息服務業基地的地位。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