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國台辦:台企可租大陸農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6]
放大圖片

 ■國台辦15日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新聞發言人楊毅回答記者提問。 中新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實習記者趙一存15日電】在15日的國台辦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楊毅表示,在大陸從事農業生產等方面的台商,可以租賃農戶承包的土地,但是不可以改變土地的農業用途,也不可以改變土地屬於集體的性質。此外,對於當前國際金融市場動盪加劇,全球經濟增長放緩這樣複雜的形勢,國台辦希望兩岸攜手合作,共同應對面臨的挑戰。

 就目前國際金融市場動盪不安的形勢,楊毅表示,在這種大環境下,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增多,大陸方面願鼓勵並推動兩岸金融界進行多形式、多領域的交流合作,共享經驗,共謀對策。相信匯聚兩岸同胞的智慧和力量,一定能夠戰勝眼前的困難,取得兩岸經濟更大的發展。

鼓勵從事「四荒」資源開發

 在回答十七屆三中全會針對農村出台的新政策會否影響兩岸之間農業合作等問題時,楊毅表示,在大陸從事農業生產、加工和農業科研推廣的台資企業,在不改變土地集體性質,不改變土地農業用途、不損害農民土地承包權益的前提下,可以租賃農戶的承包地。

 他指出,對工商企業投資開發農業,主要是鼓勵從事產前、產後服務和「四荒」(荒山、荒溝、荒丘、荒灘)的資源開發,採取公司加農戶和訂單農業的形式,帶動農戶發展產業化經營。農產品加工流通企業和農業科技單位如果需要建立種苗繁育、示範推廣,發展設施農業,可與鄉鎮農業示範場或國有農場結合,利用其設施和土地,也可以小範圍向農戶租賃承包地。

採措施助中小台企轉型

 在被問及目前在中央宏觀經濟政策微調的情況下,大陸會否出台政策幫助當前在大陸投資而面臨困難的中小台資企業時,楊毅指出,當前一些在大陸投資的台資企業,主要是勞動密集型和中小型出口企業,在生產經營方面遇到困難,面臨較大壓力。對此,大陸方面高度重視,認真聽取廣大台商的意見和建議,積極研究出台支持和幫助台資企業轉型升級與產業轉移的政策措施。比如有關部門回調了部分紡織品、服裝、竹製品的出口退稅率,出台了31個加工貿易梯度轉移重點承接地。

 他說,就國台辦而言,也提出了幫助和支持台資企業產業升級和產業轉移的9項政策措施。東莞、昆山等台資企業密集地區的地方政府,也專門出台了幫助台資企業產業升級的扶持措施。今後大陸方面將繼續採取措施,努力幫助台資企業轉型升級,支持台資企業在大陸持續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