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17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衰退再損信心 復甦期待新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17]

市場憂慮全球經濟將踏入衰退,全球股市結束救市後曇花一現的漲勢,美股周三創20年最大跌幅,歐洲三大股市同步重挫,日本股市昨日暴跌11.41%,港股跟隨外圍受壓,昨日一度瀉逾1,400點。市場認為全球救市行動未能阻止經濟步入衰退,信心再度動搖,股市和銀行間仍然充滿緊張,一個跌個不停,一個不願借貸。今次大跌市,顯示市場焦點已移至金融危機之外,轉而關注整體經濟衰退。由此引發的第二波衝擊,雖比第一波的金融風暴來得慢,卻將更持久,影響更大更深。歐美央行聯合出手救市,仍然止不住股市跌勢,因為金融危機已波及實體經濟並向全球蔓延。

美國周三公佈的 9月零售銷售創下3年來最大降幅,同時聯儲局主席伯南克有關經濟的評論偏於悲觀,都引發了股市拋售壓力。目前美國經濟泥潭深陷,而日本、歐元區經濟均出現負增長,英國、加拿大經濟也近乎停滯。

總數達618萬億美元的金融衍生產品泡沫破裂,首當其衝是全球股市陷於恐慌,但第二波金融海嘯正在醞釀,信用緊縮效應正在蔓延,擴散到經濟各層面,加上樓價大跌,引發負資產效應等,美國佔國內經濟近八成的個人消費急速收縮,加速美國經濟步入衰退。

雖然全球經濟將邁入寒冬,但30年代大蕭條重演的可能性不大。當年美聯儲收緊貨幣政策,導致銀行危機急劇惡化,9,000家銀行倒閉,股市下跌近九成,失業率高達25%,多國失業率上升至雙位數水準。而現在美歐日失業率和金融機構倒閉情況,遠沒有惡化到30年代程度。與30年代各國政府各自為政相比,國際社會已意識到協同抵抗金融危機的重要性。全球通過聯手減息,向市場注入流動性,接管或擔保金融機構,並通過大規模的救市行動,避免了金融市場崩盤的災難性後果。

常言道,「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自上世紀30年代大蕭條後最大的這場金融危機,不可能指望市場很快恢復平靜,經濟衰退的時間也會很長。1933年羅斯福就任美國總統後實行的一系列經濟政策,其核心是三個R:救濟(Relief)、復興(Recovery)和改革(Reform)。通過增加政府對經濟直接干預的方式,緩解了大蕭條的衝擊。這次全球衰退時間的長短,取決於各國是否能夠推行強有力刺激經濟的新政。令人不至於徹底絕望的是,目前各國政府都加大了對經濟直接干預的力度,令全球衰退的時間有可能縮短。(文匯社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