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0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我與文匯報的一片情與一段緣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0]

學生組 二等獎 作者:劉佟杰

 清晨,和煦的陽光肆意與晶瑩的露珠挑逗。我泡一杯香茗,輕輕地放在書桌,悠閒地倚窗而坐,手中拿著的是一份文匯報。淡淡的晨風,帶著一絲清涼,輕掃面頰,在油墨的清香中,整個身心彷彿到了另一個境界。

 每天我都堅持翻一翻文匯報,讀報使我獲益匪淺。文匯報獨顯出報中那一份沉靜、深遠和高雅。它包羅萬象,內涵豐富。讀她,於我一如清晨的朝陽對初露的愛撫,恬淡的嬋娟對銀河的依賴。讀「新聞專題」,是時事觸覺的訓練;讀「聲光透視」,是藝術的沉澱;讀「文匯園」,是知識的積累。文匯報從來都不缺乏圖文並茂的客觀新聞,讓我思接千載,視通萬里。所有的體驗交織成四個字:讀報真好!

 回想初識文匯報時,我剛到香港,由於環境的轉變,形單影隻,性格變得孤僻,自然沒甚麼朋友。苦悶之際,隨手拿起文匯報便讀。很特別,在眼花繚亂的報紙中,像是一股清泉,流淌心中,舒暢莫名。當一個惦記著祖國的青年遇上這麼一份心繫家國的報紙,感覺是如此親切,熟悉,就像一個久違的朋友,一見如故。後來,讀報成了品報,逐字逐句,辨別良莠,反覆咀嚼,了解報中之味。品報,是人生哲理的滲透,也是藝術美感的交融,更是讀者與編輯的心與心之間的共鳴。讀字裡行見,見報外之意。從相識到相知,自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

 坐在書桌前,登書山,遊報海,開闊胸襟眼界。我與文匯報的神交,跨越時空;或經濟民生,或政治議題,或教育科學,或體育趣味。快樂在這裡分享,知識在這裡收藏;醜陋無所遁形,正義得到頌揚。在字裡行間尋找華夏的底蘊,在油墨香裡感受時代前進的脈搏。那是一種文化的修養,氣質的提升。

 物質上的富裕只是過眼雲煙,霓虹之下,便是一種空洞,一種虛脫。物質追求只能得到暫時的滿足,而精神上的揚帆,才是永恆無價的旅程。讀文匯,可讓我的風帆得到啟航動力,可以讓我像春雨般細膩,像夏荷般清醇,像秋菊一樣堅強,像冬松一樣挺拔。在物慾橫流的世界裡,能讀到文匯的文章,倍感清新。尤其喜歡文匯報的社評,不管何時何地娓娓讀來,都能給人堅強,讓我們不憚於前行。

 孤獨寂聊的生活中,文匯報教會我品嘗多味的人生。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讀好報時。清晨讀好報,是我最大的樂趣。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