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刺激經濟政策 中央下月定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1]
放大圖片

 ■出口萎縮是導致經濟快速下滑的主因。 路透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海巖20日電】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鄭新立透露,為應對經濟全面下滑、美國金融危機的衝擊,中央政府正在研究制定經濟刺激政策,並將在下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進行重大部署。此外,擴大內需方面明年可能會有一些大舉措,一方面增加消費,一方面增加基礎設施投入。

 申銀萬國證券研究所首席宏觀分析師李慧勇亦認為,從17日召開的國務院經濟形勢分析會來看,國務院下一步宏觀經濟政策或將全面轉向「保增長、防通縮」,建議政府出台「急劇擴張式」的政策,在降息和降低稅收的基礎之上,出台類似1998年保8%的政策(發行國債,通過財政支出來刺激經濟),以保證經濟增長。

 經濟觀察家表示,17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反映出中國的財政政策將在第四季度適時由穩健轉向積極。經濟學家沈明高也認為,鑒於美國次貸危機引發的全球經濟衰退已成定局,中國出口疲軟可能持續較長時間,因此適時轉向積極財政政策是避免經濟「硬著陸」的關鍵。他並認為如果恰當運用財政政策,則政策額外拉動GDP增長1.5至2個百分點完全是可能的,這樣09年中國經濟仍可能保持8.5%-9.5%的增長。

 世界銀行高級副行長、首席經濟學家林毅夫也認為,在中國政府強勁的消費支出和固定資產投資刺激政策的努力下,中國經濟今年可以實現9%-10%的增長,明年應能夠達到8%-9%的較高合理增長水平。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