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1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成思危:明年GDP增幅料見「8」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1]
放大圖片

 ■成思危:明年GDP增長將降至8%。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20日電】著名經濟學家、全國人大副委員長成思危今日在京表示,受國內、國際因素影響,中國經濟在經歷了6年高速增長後,現在進入了經濟周期的下行階段,今年GDP增速將降到10%左右,預計明年將進一步回落到8%左右。

 成思危提出,根據測算,在投資、消費和淨出口拉動經濟的「三駕馬車」中,去年對經濟的貢獻率分別為39%、38%和23%。今年因受到從緊貨幣政策的影響,投資增長率已有所降低,此外,受美國金融海嘯影響,淨出口也有下降。儘管奧運會刺激了消費的小幅增長,但是依舊不能彌補投資和淨出口對經濟的影響,因此可以判斷總體上中國經濟開始下滑。

 對於如何應對經濟的下滑,成思危認為,在三駕馬車中,投資增長過快會造成產能過剩,而淨出口受美國金融危機影響還會有所下滑,因此未來中國的經濟增長需要刺激消費來拉動。這不僅需要通過降低個稅起徵點來增加居民的購買力,還要通過拓展新的消費領域來刺激消費。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