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廣西邁步走向國際合作前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2]
放大圖片

 ■十一國元首聚集廣西南寧

——「走向東盟,融入世界」

本報駐廣西記者 雷輝

 第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東盟商務與投資峰會今天在廣西南寧隆重開幕。期間將舉行第三次中國—東盟通信周、亞歐會議投資促進機構圓桌會議、中國—東盟智庫戰略對話、中國—東盟青年企業家論壇、第二屆中國—東盟社會發展與減貧論壇、第二屆中國—東盟婦女論壇、第二屆電力合作與發展論壇、第五屆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法律事務論壇等十幾個會議。中國—東盟博覽會已成為中國與東盟深化交流、擴大合作、互利共贏、共謀發展的重要平台。

 中國—東盟博覽會給廣西帶來了新的投資合作機遇,作為國際合作前沿,中國與東盟國家在北部灣實現互利共贏,從而形成支撐博覽會的經濟實力,帶動廣西社會經濟實現跨越式的發展。

博覽會吸引世界目光

 自2004年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在南寧舉辦以來,迄今已成功舉辦了四屆。連續四屆博覽會共有23位國家領導人、600多位部長級貴賓出席。連續四屆中國—東盟博覽會,共吸引8.2萬多名客商參展參會。展位數達1.2萬多個,參展企業7400多家,貿易成交額達49億美元,簽約國際合作項目投資額220多億美元。2002年11月,中國與東盟領導人共同簽署了《中國與東盟全面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決定在2010年建成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成後的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將擁有18億消費者,是世界上人口最多的自由貿易區,也是迄今為止發展中國家組成的最大的自由貿易區。

 伴隨著我國改革開放30周年、廣西壯族自治區成立50周年的喜慶,中國—東盟博覽會喜迎5周年。今天,一場「11國搭台,18億人唱戲,60億人喝彩」的經貿盛會再次精彩上演。據了解,截至目前,第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東盟國家展位達到1222個,6個東盟國家包館參會。另外,法國、愛爾蘭、俄羅斯、日本、韓國等國的企業和商協會約500多名客商參加博覽會。

借博覽會平台 廣西擴大開放

 自2004年首屆中國—東盟博覽會舉辦以來,廣西為服務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服務中國—東盟博覽會作出了諸多努力,廣西社會經濟也全面發展,中國—東盟博覽會也成為為廣西發展提供強勁動力的「助推器」,廣西也因此站在了中國與東盟各國交往合作的前沿。

 早在2003年初,為傾力構築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合作平台,連續有兩個高層論壇在廣西舉行,要把一個理論概念變成一個實際操作平台需要務實努力。廣西高層清晰地看到這一點,把爭取這個機會當成廣西「最後的一個機會」,全力以赴、不敢懈怠,當年10月,溫家寶總理建議在南寧舉辦中國—東盟博覽會,中國首次高規格、高層次地向中外媒體、向世界推介中國—東盟博覽會,推介廣西,被媒體稱為「廣西被歷史推向一個嶄新的高度」。

 連續三屆的泛北部灣經濟合作論壇的成功舉辦,推動中國與東盟合作的中國—東盟「一軸兩翼」區域經濟合作新格局戰略構想,也得到了東盟國家領導人的廣泛認同。廣西北部灣經濟區因此成為泛北部灣地區的中心區域,並於今年初被正式納入國家發展戰略。

 這一切,都把廣西推向了國際區域合作的舞台中心,開始扮演重要角色。廣西在國家戰略佈局中的重要性被廣泛認識,更多的人關注、了解和投資廣西,為廣西發展贏得了更多外部資源。

借助博覽會 廣西前沿地位日顯突出

 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成功舉辦,促進了廣西對外友好交往,增加了外界對廣西的了解,大大提升了廣西對外開放的層次和水平。一批大企業、大項目落戶廣西,為廣西科學發展、加快發展、跨越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注入了強大動力。

 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成功舉辦,推動廣西更多地參與國際國內區域合作。在中國—東盟博覽會的帶動下,《廣西北部灣經濟區發展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欽州保稅港區獲得國家批准設立,中越邊境合作區、北海出口加工區等一批面向東盟的經濟園區建設步伐加快,廣西作為中國—東盟交流與合作的樞紐和前沿地位更加顯現。

 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成功舉辦,促進形成了中國—東盟合作「南寧渠道」。目前,中國—東盟青少年培養基地、中國—東盟婦女培訓中心等中國與東盟合作機制已落戶廣西,廣西成為中國—東盟開放合作的信息交流中心。

 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成功舉辦,帶動了舉辦地相關產業的發展。幾年來,廣西各市特別是南寧市的城市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城市面貌煥然一新,城市管理和服務水平大幅提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