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路路通:議會擲蕉違規 暴力之風不可長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2]
放大圖片

 ■本月15日,在特首曾蔭權宣讀施政報告期間,議員黃毓民突然向特首所站的位置擲出香蕉,幸未有傷人。

陳志華 香港通識教育會

 日前,特首發表施政報告時,一位議員在議事廳內怒擲香蕉以示不滿。這種擲蕉行動引起社會各界人士關注。這個擲蕉的片段,上載YouTube 網站短短一天半,瀏覽人次已高達3.3萬。一些論者不認同擲蕉行動,一些論者則持相反意見。這種另類的議會文化對香港政界會產生甚麼衝擊?大家探究這個議題,可從不同的層面去分析。

議會內應互相尊重

 不少社會人士憂慮暴力議會文化會引入香港。影星周潤發開腔表示不認同擲蕉行動。大家擔心若立法會暴力文化持續下去,會出現肢體暴力抗爭場面。本地議會文化將會墮落。議會文化應是互相尊重,各人意見雖然不同,但不會用暴力威脅他人,接受本身的觀點。這並不是文明社會處事的方法。若立法會也如此,社會將會變成怎樣?大家已處於21世紀,不應再以非文明方式去表達意見。

眾目睽睽下踐踏法例

 從議會規則看,這位議員確實違反議事規則。立法會議事規則中對議員行為不檢點限制條款是:「如議員行為極不檢點,立法會主席、全體委員會主席或任何常設或專責委員會主席即須命令其立即退席,不得繼續參與立法會或委員會的該次會議。」因此,這位立法會議員在眾目睽睽下胡作非為、踐踏法例,實應受到處罰。一些論者指出立法會應考慮修訂議事規則,加強對不守規則議員的懲罰,以端正議會風氣。

如何說服市民遵紀守法

 教育文化方面,下一代走出課室,關心時事。這位議員會否成為下一代學習的對象?一些論者指出,下一代應有足夠的判斷力,明辨是非,應知道如何自處?一些論者指出議員不守議會規則,如何說服市民去遵紀守法?通識教育將會成為新高中的必修學科,下一代會議題式探究學習,出位議員會是一個好的探究議題。大家可以深入探究,進行反思這種另類議會文化的利弊。

以激烈行動引發討論

 出位議員方面,一些議員認為要有突破的表現,才能引起大家關注。有關議員表示,希望以激烈行動引發討論,並指出目前議會死氣沉沉,為了引起市民對政治議題的關心,所以才引入抗爭文化。這種抗爭文化是導引市民大眾關心政治議題的策略。這是否可行?這是否應該?

影響港形象

 以其他議員的立場看,大家也是立法會議員,應要互相尊重。若香港立法會被誤解為暴力議會,會否影響香港形象?在全球化下,香港和世界各地有密切的關係。若香港形象受損,對經濟、社會、政治等影響可能很大。若外國商家因立法會舉動而失去對香港的信任,或會因此減少在港的投資。

儒家文化重視和諧相處

 傳統文化方面,中國傳統文化不主張以暴力去解決問題。一直以來,儒家文化強調仁。仁著重人和人之間的和諧相處,互相尊重。儒家文化已深深影響中國二千多年。雖然儒家文化未必全部適用於當世,但不少寶貴精神文明仍值得保留。香港議會文化既有西方文化的一面,也應有中國文化的一面。兩者配合,才有另類的獨特香港議會文化。

浪費納稅人資源

 選民支持方面,一些選民並非希望引進這種暴力文化進入議會,認為浪費全體納稅人的資源。大家可能會在下一屆選舉時改選他人。當然,一些選民持相反意見,認為這種另類議會文化是一件好事。下一屆選舉或可引證選民對此種議會文化的看法。

不應該浪費食物

 環保文化方面,食物絕不應浪費。不少貧困地方的人民也要天天面對飢餓。他們沒有溫飽的機會。這位議員卻浪費食物,絕對不應該!農民辛辛苦苦地耕耘,才有收成。可惜,食物卻被糟蹋。這種舉動是不值得鼓勵。地球暖化日趨嚴重,迫在眉睫,糧食問題已成為世界各國關注的話題。因此,食物不應無故浪費。

代價是甚麼?

 這種暴力議會文化違反議事規則是絕無爭辯。若議員仍要堅持去破壞議事規則,主席的職責便是維持紀律秩序。討論會因此延遲!但議員覺得是值得,仍繼續去做的話,代價是甚麼?會否只是影響他個人?或會影響其他人?進一步,大家要深思這種另類議會文化是否適合香港?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