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3000客屬齊聚陝西共謀發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3]
放大圖片

 ■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左五)、省長袁純清(左六)、省委秘書長魏民洲(左三)、省政協副主席周一波(右四)、省政府秘書長秦正(右一)接見香港西安商會曾智雄會長(左四)、崔榮華副會長(左二)、葉大一副會長(左一)、楊樹梅(右二)、金孝賢(後右一)。本報記者段維 攝

本報駐陝西記者 楊樹梅 李陽波 段維

 日前,世界客屬第22屆懇親大會在西安隆重開幕。來自全世界2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0多位客家鄉親會聚一堂,共同追尋客家悠久的文化根源,感受濃郁的盛唐雄風、秦地風情。

 陝西省委書記趙樂際、省長袁純清、省委秘書長魏民洲、省政協副主席周一波、省政府秘書長秦正,原全國人大常委、世界客屬聯誼會榮譽主席、香港金利來集團董事局主席曾憲梓等出席會議,西安市市長陳寶根主持開幕式。

古城最高規格迎接貴客

 作為千年歷史名城,古城西安以迎接貴客最高規格的「仿唐入城儀式」迎接世界各地的客屬貴客。西安市市長陳寶根向客家人代表曾憲梓贈送了「入城金鑰匙」。數千名客屬鄉親踏著紅地毯,在威武的仿唐士兵和仕女的簇擁下,款款邁入南門甕城開幕式現場。

 開幕儀式上,香港金利來集團董事局主席曾憲梓表示,改革開放30年,祖國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而分處世界各地的客家鄉親們也通過自己的努力,取得了諸多成就。今年北京奧運會的圓滿成功以及神七的成功發射,都令世界各地的客家鄉親們感到榮耀。全球客家人聚在一起,除了尋根謁祖、聯絡鄉情外,還應通過聚會了解當地建設成就,尋找發展商機。在致辭結束時,曾憲梓激動的高呼「祖國萬歲」,全場人士熱情回應。

袁純清希望更多客家鄉賢走進陝西

 陝西省省長袁純清在肯定客家人不懈追求的奮鬥精神後,簡要介紹了陝西近些年來的社會經濟發展情況。袁純清表示,來自世界各地的客家賢達相聚西安,懇親聯誼,對於增強中華民族的凝聚力,推進陝西與海內外客屬的交流與合作,具有積極而深遠的意義。作為東道主,陝西省將全力為此次大會做好服務工作。這次懇親大會將進一步擴大陝西的對外開放和陝西客家事業的發展。陝西將以此次大會為契機,大力弘揚客家精神,進一步推動陝西和全球客家鄉親和海外華人華僑、港澳台同胞的聯繫,促進合作。今後希望能有更多的客屬鄉賢走進陝西,尋根謁祖,旅遊觀光,投資興業,共謀發展。

吳伯雄托人表祝福

 雖然因故不能出席,但是中國國民黨主席、台灣世界客屬總會會長吳伯雄還是通過其特別代表——世界客屬總會(台灣)理事長劉盛良以醇醇客家鄉音轉達了其對海內外客屬鄉親的親切問候和對本屆懇親大會的良好祝願。

 本屆大會以「炎黃根 客家情 謀發展促和諧」為主題,在本次懇親大會期間,主辦方還在西安綠地筆克國際會展中心舉辦了陝西當代書畫名家作品展、西安特色飲食文化展和工藝品展。台灣國民黨主席、世界客屬總會(台灣)會長吳伯雄,香港著名愛國實業家、原全國人大常委會常委曾憲梓,新加坡書法篆刻聯盟主席丘程光等客家名賢都紛紛為此次書畫展題詞賜書。

 據介紹,客家人原是居住在陝、甘、晉、豫等區域的漢人,因戰亂災荒等原因,多次舉族、舉家成群南遷,定居在贛、閩、粵的山區,形成了有別於漢族其他民系的獨特的方言、文化、風俗習慣。目前,有6560餘萬客家人分佈於世界81個國家和地區。陝西是客家先民的重要祖根地之一。世界客屬懇親大會是海內外客屬鄉親聯絡鄉誼和進行跨國跨地區交往的載體,起源於1971年,已經在亞洲、美洲、非洲的11個國家和地區舉辦。大會的規模、影響逐屆擴大,功能也由懇親聯誼,發展為融經濟合作、文化交流和學術研討等於一體的活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