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3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鄧公植樹 要讓全國人發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3]
放大圖片

 ■鄧公92年到訪深圳仙湖植物園時,曾借俗稱「發財樹」的玉樹,希望全國人民都能發財致富。 資料圖片

——陳開枝憶鄧小平南巡

 鄧公隨後訪問深圳仙湖植物園。他看完金花茶後,接著看玉樹。當深圳仙湖植物園管理處負責人介紹玉樹又叫發財樹時,鄧榕對父親說:「這是發財樹,我們都來摸一下嘛,都發財。」「以後咱們家也種一棵。」老人家深情地說,「讓全國人民都種,讓全國人民都發財。」我聽了這話,內心對老人家十分折服,不論何時何地,老人家心裡裝的還是老百姓。老人家之後與家人在植物園種了一棵高山榕。

參觀植物園喜歡大自然

 老人家接著散步。他問現在往哪裡走,鄧榕說:「我們走一下就回去。」老人家說:「就要回去啦?真沒自由。」鄧榕俏皮地反問:「您也要自由?」看得出,老人家全家都有說不出的高興,他們都很喜歡大自然。

年輕人爭與鄧公握手

 1992年1月25日9時35分,老人家到達亞洲仿真公司。亞仿員工穿著節日盛裝,報以雷鳴般的掌聲。老人家停下腳步,大聲地說:「祝賀你們,祝賀你們年輕人!」老人家看著眼前這些年輕的博士、碩士和工程師們,沉思了片刻,朗聲問游景玉(亞仿總裁):「科學技術是第一生產力。這個論斷你認為站得住腳嗎?」游景玉毫不猶豫地回答:「我認為完全站得住腳。因為我們是用實踐來回答這個問題的。」老人家說:「就是靠你們來回答這個問題。」游景玉接著回答:「我們過去的實踐、現在的實踐和未來的實踐都會說明這個問題。」老人家說:「我相信是正確的。」

  說話間,老人家走到了一台計算機旁,當游景玉向老人家介紹了正在操作的上海交通大學畢業生鄭在峰時,小鄭站了起來,有些害羞,怯生生地伸出了手,老人家親切地和她握手。旁邊另一個姑娘見狀也站了起來,連忙向老人家伸出手去。

 「我要和大家拉一拉手。」濃重川音裡道出了無盡的親切,老人家邊說邊伸出了手。頓時,人群沸騰了,在老人家面前齊刷刷伸出一排手臂。老人家慈祥地笑著,走過來,從前排轉到後排和大家一一握手,老人家說:「我很高興,我們有這麼年輕的科技隊伍。」(二)

 註:陳開枝,第九屆、十屆全國政協委員、廣州市政協原主席。1992年春,時任廣東省委副秘書長的他,全程安排和陪同鄧小平視察廣東的接待和保衛工作,見證了「小平南巡」這一重大歷史事件的點點滴滴。  ■摘自《羊城晚報 》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