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感鄧公來粵 必有大動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4]
放大圖片

 ■1992年,鄧小平南巡廣東。 資料圖片

——陳開枝憶鄧小平南巡

 1992年元旦,陳開枝到佛山的南海檢查工作,忽然接到當時的廣東省委書記謝非同志打來電話,講了一句只有他聽得懂的話:「我們盼望已久的老人家要來了,請你趕快回來研究一下總體安排和接待警衛工作。」陳開枝立即跟南海市委領導辭別。

到廣東不是來休息

 這份中央辦公廳給廣東省委的絕密電報,只有短短兩行字:小平同志要到南方休息,請做好安全接待工作。

 「當時,我身邊不少同志都認為小平同志是來休息的。但我不這樣認為。老人家多年已有一個習慣,就是到上海休息。他到廣東不是來休息的,也不只是為了看看南方改革開放的成就。」陳開枝說,他預感到小平同志來廣東,將是「一個大動作」!

 他認為,小平來廣東,是在這樣一個背景下作出的一個不尋常的「大動作」:一方面,1991年「8.19」事件後,蘇聯解體、東歐劇變,國際共產主義陷入低潮,西方加緊對社會主義國家進行滲透,中國面臨嚴峻挑戰。另一方面,國內自1989年「六四」風波後,形勢亦令人憂慮:一是西方對中國實行制裁、封鎖和孤立政策,外商投資止步觀望,甚至抽掉資金;外貿出口下降,旅遊業萎縮。二是經濟上由於治理整頓措施以「指令性計劃」和「行政命令」為主,要求很急,力度很大,致使經濟下滑,發展速度受到一刀切的嚴格控制。三是在思想政治方面,「左」的東西東山再起,甚至有些人提出了「以反和平演變為中心」,提出「雙重任務論」(階級鬥爭和全面建設),與「一個中心、兩個基本點」的基本路線偏離了。

選擇南方作重要指示

 「可以這樣說,在1992年初之前的一段時間裡,在小平南巡的時候,整個中國無論在政治方面,還是在經濟方面,都處於一種低谷的狀態,籠罩著一種無所適從的氣氛,這是很不正常而令人擔憂的。」

 陳開枝說:「小平同志覺察到問題的嚴重性,在他宣佈『告別政治』、最後一次接見外國代表團時就說,中國近10年來所執行的政策以及發展戰略不會變。不會變就是不動搖,不能折騰,中國要發展。他這話是說給外國人聽的,但更重要的是說給全黨聽的,是說給全國人民聽的。」

 陳開枝感到,小平同志來廣東,一定會有「歷史性的事件」發生——事關社會主義的前途,關係到黨和國家的存亡,他要出來「說一說」了。到哪裡說呢?他選擇了改革開放先行一步的南方。(三) ■摘自《羊城晚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