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5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千元生果金擱置查資產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5]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昨日宣布,暫時擱置高齡津貼引入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建議,並劃一提高津貼金額至1,000元,以及檢討是否放寬長者居港期限的要求。他解釋,鑑於金融海嘯的影響,社會未能客觀、理性討論有關建議,且香港正面臨巨大的挑戰,危機當前,社會內部需要團結,大家也要集中精力應付金融和經濟危機,「家和萬事興」,故他決定因應民意,暫時擱置高齡津貼所引發的爭議,以符合當前社會整體利益。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張建宗補充指出,有關建議將於下月提交立法會社會福利事務委員會討論,隨後提交財務委員會審批,期望可於明年初發放提高的1,000元津貼。

研放寬長者居港期限

 曾蔭權昨日出席立法會議員午宴後向傳媒表示,自己提出有關高齡津貼的幾點檢討方向,主要是希望從政策的長遠可持續性及公共財政承擔角度出發,原意是希望社會理性討論,透過入息及資產審查,尋找真正有經濟需要的長者,再調配資源,讓他們獲得更適切的協助。不過,施政報告公布以來,民情反應明顯一面倒,民調顯示有近6成香港市民不贊成審查建議,不少長者更誤以為政府目的是要取消生果金:「引入審查機制被質疑為不敬老;長遠可持續的政策考慮被視為不近民情和高傲的態度;雖然社會上亦有支持引入審查機制的意見,但理性的政策討論被整個感性的反應通通蓋過。」

 他續說,金融海嘯對香港的衝擊日益加劇,中小企面臨的壓力陸續浮現,接二連三的壞消息,令香港人焦慮。民心我心,在這非常時期,政府應凝聚各界的鬥志、集合香港人的智慧,互相扶持,互相鼓勵。香港應集中精力發展經濟,避免加重市民尤其長者實際上和精神上的負擔,而繼續討論這件事會分化香港社會,不能集中精力去處理面對的挑戰。

 因此,他決定暫時擱置引入入息及資產審查的建議,並為體現政府「以民意為依歸」,他亦願意在現有高齡津貼制度維持不變的基礎上,將65歲至70歲及70歲或以上的津貼額一律提高至1,000元,並會盡快把建議提交立法會財委會審議。

平息爭議免社會分化

 同時,當局亦會檢討是否放寬長者居港期限的要求。

 曾蔭權又指,「敬老」與「引入審查機制」並不是對立的,政府短期內能應付有關開支,但「問題並不會突然消失」,故他期望在有關政策討論的條件更適合時,當局能真正檢視高齡津貼的政策,以及香港在人口老化下的可持續性。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