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神州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80年代全民最愛「的確涼」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6]

——改革開放三十年國人衣著記憶

 改革開放三十年,國人的衣著已從單一的「綠、藍、黑、灰」變成今天的色彩斑斕、個性張揚,讓人眼花繚亂。綠軍裝、的確涼、假領子、喇叭褲……,服飾就像老電影似的在我們腦海中顯示了那個年代人的似水流年。如今在巴黎時裝發佈會上看到的服裝,不出兩天就會出現在上海、北京的大街上,CHANEL、GUCCI、CD、FENDI……這些世界名牌不再是影視圈和富豪們的專利,它們已經走進尋常百姓家裡。

 「盛世有華服」,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中國服飾的美艷絕倫體現了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令世界為之震撼。服飾是一種記憶,也是一幅穿在身上的歷史畫卷。70年代初,一位美國記者來到北京,看到大街小巷、男女老少都穿著死氣沉沉的「灰色」。經濟的匱乏和國門的緊閉,那個年代的人們實際上連飯都吃不飽,哪裡有能力去考慮穿著。

 改革開放初期市面上出現了一種料子布——化纖織物「的確涼」,通常用來做短袖襯衫。挺刮、滑爽、尤其是印染出的鮮亮效果,對熟悉了粗布粗衣或是洋布洋衫的「灰暗國」裡的中國人來說,不能不說是一次巨大的視覺衝擊。在80時代,擁有一件「的確涼」襯衫如果算不上時髦,起碼也是「洋氣」的象徵。當時,每個姑娘都為之傾倒。

 假領子也曾風靡一時,成了服裝替代品。假領子其實是真領子,但它不是一件真正的內衣服裝,只是一件領子而已。曾做過裁縫的李師傅解釋道:「假領子又不完全只是領子,它還有前襟、後片、扣子、扣眼,但只保留了內衣上部的小半截,穿在外衣裡面,以假亂真,露出的衣領部分完全與襯衣相同」。買件假領子穿在外衣裡面,不僅節省了開支,也照顧到了著裝者的體面。小小一件襯衣,竟能照顧得如此完美而周到,中國人的聰明才智發揮到了極致。

無論年齡 人人齊穿健美褲

 80年代初,喇叭褲是一種所向披靡的時尚,誰要是穿一條喇叭褲在街上走的話,那就和現在裸奔的效應一樣。當年喇叭褲在街頭的出現引起過許多人的反對和抵制。新生報到,有些學校竟然張貼告示,穿喇叭褲者不予錄取。雖然喇叭褲作為一種「服裝怪」出現,但是它卻打破了之前中國服裝的「統一制」。

 健美褲也流行了相當長一段時間。當時有句順口溜叫做:不管多大官,都穿甲克衫;不管多大肚,都穿健美褲。馮女士笑著回憶道:「由於當時流行,凡是女生,無論年齡幾乎人人都穿,大街小巷出現前所未有的統一和高調,冬天時候,為了保暖,裡面套的真是有N層,上下一條線現在看來大家一致認為是有些可笑,不過回想那個年代,似乎的確可愛。」蝙蝠衫也是那個年代的流行裝。說起蝙蝠衫,不能不提到霹靂舞。《霹靂舞》是20世紀80年代最震撼中國青少年的歌舞片,身著蝙蝠衫,頭繃裹布,腳踩高幫運動鞋,一遍遍模擬擦玻璃或外星人行走動作的情景,實在受人矚目。(一)  ■本報記者 朱薇、趙相如、梅婷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神州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