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聲光透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聲光影評:《欺詐獵人》呃得應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8]
放大圖片

 ■《欺詐獵人》劇照。

文:亞 希

 山下智久今次不演深情男改行做大話王,實行「以騙易騙」,向專業欺詐集團進行大報復,這樣的情節不算十分新鮮,但香港本身也是一個欺騙手段層出不窮的城市,加上近來受金融海嘯衝擊,大批「蟹民」控訴被騙,《欺詐獵人》就此可能成為及時雨,讓觀眾看看剃人頭者頭亦如何被剃,總算是一種心靈安慰吧!

 不過,就算「食正條水」,但整體表現還是需要穩打穩紮,才能保住票房收入。

 回頭看近年由日本漫畫改編成電影的成功例子比比皆是,出了《海猿》、《死亡筆記》這些代表作,難免令片商、觀眾都認同了這股日漫小旋風,以為漫畫能夠大賣,拍成電影都必定有最低保證。

 再看《欺詐獵人》,其漫畫在日本狂賣三百五十萬本,改編成電視劇更在2006年登上電視收視榜第一名,筆者滿心期待入場,但發覺電影在細節位處理不周的地方頗多,不免有點失望。

 故事內容很一貫「欺詐片」模式,甫開場即交代社會上存在三種欺詐師:騙財的白鷺欺詐師、以美色作為欺騙手段的赤鷺欺詐師,以及以專門捕獵鷺欺詐師為業的黑鷺欺詐師,簡單完成了「螳螂捕蟬,黃雀在後」的通世道理。

 由山下智久飾演的黑崎少時因受欺詐師所累家破人亡,促使他成為黑鷺,並通過欺詐世界的頂頭大佬桂木(山崎努飾)收取情報,實行以彼之道還諸彼身,向所有欺詐師進行報復。

 原本應該很考觀察智力(如留下許多轉折,細微又機智的點子),但黑崎對付白鷺石桓(竹中直人飾)的部分卻顯得十分兒戲,無論警察、鄰居都知道黑崎的身份,那偽裝的意義何在?(最重要是石桓竟然認不出)還有把電話移花接木一幕,對方竟聽不出聲音有別,也實在太難令人信服。

 筆者認為此類型電影重點全在「機智」二字,沒有莎士比亞的名言不要緊,觀眾希望看的是主角如何不動刀動槍就能克敵制勝,例如荷里活的《捉智雙雄》,又或香港早年的《縱橫四海》,都是表現得既聰敏又「抵死」,《欺詐獵人》就正正少了這些。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聲光透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