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耶穌十三門徒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9]

湯禎兆

 樹寧.現在式單位的《耶穌13門徒》是難得可以走得出小眾圈子的宗教劇,我雖然不是教徒,但也去湊熱鬧了。

 由於中學接觸過聖經,這套劇也令我回想起很多情節。它的特別之處在於把不同的故事匯合起來,而且是在規則中成就不規則的—一個人可以演繹數個角色,同一個人可以是忠也可以是奸,令整個敘事系統以故事為中心。一個個不同意義、不同道理的故事,在看似零碎的次序裡,不斷衝擊著觀眾。坦白說,若不熟悉聖經故事,可能會不習慣,但從有宗教背景的視點去看,劇目沒有太多詮釋聖經,反而以密集式、一篇一篇地以有心思的舞台技巧呈現,令觀眾重新面對聖經故事。你怎樣看怎樣想,就由你去決定。

 離開又回來的兒子、出賣耶穌的門徒、想為聖人建人像的年輕人、被撒旦引誘的元老,不同的處境令故事看似穿插古今。當中固然有聖經內的故事,但也可以看作為現代處境,這不僅反映「歷史是重複著」的,更重要是呈現出「人性如一」。宗教內外,無論古今,人對背叛、嫉妒、追求夢想、面對引誘、祈求寬恕、精神掙扎都沒有改變。台下的觀眾,必定在台上角色中找到自己。

 今次美中不足的,是舞台太細,佈景卻很大,令角色的活動範圍很小。樹寧.現在式單位一直有成熟的舞台技巧,今次的黑布白布安排及交織,便有力地呈現到反覆質問自己或別人的混亂情況,可惜佈景所佔的空間太大,令幾次的大布場面不能盡量發揮。

 《耶穌13門徒》邀得廖啟智先生參演。從不同的渠道知道他是虔誠的基督徒,是次劇目他亦演活了正反兩派的角色,令舞台劇生色不少。藝術文化從來跟宗教都無法分開。無論是否基督信徒,總感受到創作者對宗教的誠心,不知道他日香港除了有基督教的劇場,還會否有其他宗教劇目,可以得到藝人支持,亦受信眾及非信眾歡迎,為舞台界添多一點姿采?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