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鼎力支持 助港渡過寒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9]

正在俄羅斯訪問的國務院總理溫家寶,昨日對跟隨採訪的港澳記者表示,中央政府十分關心香港,將鼎力支持香港渡過這場金融難關;並指出香港有相當的經濟基礎和管理能力,相信香港特區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夠渡過眼前這個難關。在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國家同樣面對嚴峻挑戰的情況下,溫總理仍然記掛著香港的困難,並明確表示中央將鼎力支持,反映中央不論順境逆境,對香港的關顧支持始終如一,極大地鼓舞了香港市民的信心。特區政府應加大與內地合作的力度,深化CEPA措施,提升本港貿易競爭力;同時,積極爭取中央開放更多的個人遊城市,為本港旅遊業增加新的客源。

香港的發展從來與祖國息息相關。回歸以來,中央強有力的支持,不僅協助香港克服了重重困難,保持了繁榮穩定,而且為香港的長遠發展創造了有利的環境。03年沙士肆虐,本港百業蕭條,經濟跌落谷底,中央接連推出個人遊、CEPA、安排國企來港上市等多項挺港措施,為香港經濟注入強大動力。然而,這次金融海嘯與沙士情況大為不同。那時本港經濟不景,內地卻保持強勁增長,中央行有餘力之下,自然可大力挺港。這次金融海嘯殃及全球,內地實體經濟同樣受到打擊。中央政府在面對沉重壓力下,仍承諾大力支持香港渡過難關,更顯難能可貴。

目前,歐美各國紛紛陷入衰退邊緣。中國經濟增長雖有所放緩,但9%的增速依然遠高於其他國家,加上坐擁1.9萬億美元的外匯儲備,讓中國有足夠籌碼應對這次危機。同時,針對出口在全球不景下受到打擊,中央將繼續擴大內需,通過深化農村改革,開拓9億農民的龐大內需市場。內地是本港的最大貿易伙伴,只要內地經濟保持平穩增長,香港就能從中受惠。

貿易一直是本港經濟的一大支柱。尤其在金融業飽受衝擊,內需又難望樂觀之下,貿易的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目前內地出口固然面對困難,但仍錄得可觀增長。可以預期,全球不景氣之下,各國更需要價廉物美的中國產品,本港貿易業仍然大有可為。當局應積極與內地聯繫,爭取進一步深化CEPA措施,提升本港貿易競爭力。同時,內地居民個人遊對於零售、餐飲等行業,有立竿見影的刺激作用,當局應積極爭取中央開放更多的個人遊城市,為本港旅遊業增加新的客源,以刺激內需,避免服務業出現倒閉潮。

新成立的「經濟機遇委員會」,特首親自掛帥,成員包括銀行、學界、地產、文化界等方面的翹楚。經濟形勢瞬息萬變,施政報告不可能將所有內容都包攬在內。對於各界提出的各種建議,如加快基建上馬、支援中小企等,委員會應予重視,迅速作出對策。本港要渡過危機,離不開國家的支持。委員會必須把握內地的發展機遇,檢視與「十一五規劃」相關的落實措施,予以跟進,因勢利導,帶動本港經濟的增長。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