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0月2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委「經機委」10成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0-29]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徐海煒)特首曾蔭權於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提出設立「經濟機遇委員會」,評估金融海嘯對香港經濟和主要產業造成的影響和應對方法。他昨日宣布正式成立該委員會,並委任來自不同界別的10名成員。曾蔭權表示,現時香港正面對金融海嘯的巨大挑戰,期望委員會可於11月內提交應對方案。「我們要及時評估形勢、籌謀對應之道,以及捕捉新的機遇,從而提高香港的國際競爭力。」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雖然委員會是每月一會,但期間「有好的政策即刻推出」、「有成熟的建議即時落實」。

 新成立的「經濟機遇委員會」由曾蔭權親自擔任主席,財政司司長曾俊華出任副主席,成員來自多個不同界別,當中有4人來自金融界,包括渣打集團主席戴維思、香港匯豐銀行總經理梁高美懿、鷹達證券集團主席梁家齊、摩根士丹利亞洲主席斯蒂芬.羅奇;另有利豐集團主席馮國經、畢馬威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麥嘉軒、中原集團主席施永青、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主席汪穗中、中大校長劉遵義,以及來自文化界的進念二十面體行政總裁胡恩威。委員會網羅香港多個界別炙手可熱的人選,消息人士則強調,除了10名成員,將來政府還會在其他界別徵詢意見。

引入新思維 捕捉新機遇

 曾蔭權指出,雖然委員會成員人數不多,但希望委員會能夠帶來新的思維。「我相信,憑著委員會成員的個人經驗以及他們的集體智慧,可以為特區政府和業界提供具體的方案,幫助我們渡過難關,轉危為機。」至於委員會成員中有文化界人士,他解釋,創意產業和文化產業方面亦可能受到此次金融海嘯的影響,而且政府並非單想處理此次金融海嘯所引發的長遠經濟問題,而更想捕捉新的機遇。  

 「經濟機遇委員會」將於下周一舉行首次會議,屆時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亞太區主管David Burton將向委員介紹全球金融海嘯的最新情況及評估。曾蔭權稱,委員會希望能就金融海嘯對全球經濟及香港的影響作出初步評估,並制訂未來幾個月的具體工作計劃。委員會將每月開一次大會,相關的局長都會出席會議,如下周一的會議,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劉吳惠蘭便會參與。期間,政府也會就由委員會提出的可行建議,加快落實步伐。消息人士形容:「有好的建議,我們不會等,即刻做。」 

 對於此次新的委任,劉遵義說,委員會首要工作是全面評估今次金融危機對經濟的影響,然後提出措施,緩解金融危機的長短期負面影響。施永青認為,政府有需要透過這個委員會,審視當前局勢,再提出一些建議,但市民不應對委員會有過分期望,如果期望委員會是「指路明燈」是不切實際。胡恩威則稱,會以一般小市民的普通常識,就金融危機向委員會提出解決的方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