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紫荊廣場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總論壇研粵港合抗「海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3]
放大圖片

 ■香港中華總商會與廣東省貿促會聯合主辦「改革開放三十年、粵港攜手創輝煌」高層論壇。本報記者劉揚 攝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劉揚廣州電】香港中華總商會與廣東省貿促會聯合主辦的「改革開放三十年、粵港攜手創輝煌」高層論壇上周五在廣州南沙舉行。廣東省政府副省長萬慶良、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霍震寰及粵港兩地政府官員、港澳商會代表、粵港澳知名人士約350人共同出席該次論壇。

 萬慶良介紹,07年,粵港進出口總額超過4,100億美元,佔廣東進出口總額近7成。截至07年底,廣東共引進港企企業近10萬家,實際利用外資超過1,200億美元,佔廣東省利用外資的6成以上。

 他表示,此次金融海嘯是國際經濟的大調整,也是企業「大洗牌」的過程,對於一些佔據較大市場份額、有技術含量的企業來說,會帶來新的發展空間。目前,中央政府和廣東省政府都在密切關注港企的發展,希望借此次機會給一些有成長潛力的港企更多生存和成長的空間,同時,也將積極在政策上給予港企扶助,希望能夠共渡難關。他鼓勵在粵港企「認清形勢,堅定信心,調整思路,應對危機。」

盼港企堅定信心應對危機

 萬慶良認為,政府扶持企業不是「普度眾生」,一些缺乏競爭力的企業倒閉是「誰也挽救不了的」。而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加快粵港合作具有更重要意義,粵港雙方將以「殺出一條血路」的氣魄和膽識,以全球視野和戰略思維謀劃粵港新一輪全方位緊密合作。

 他又說,以美國「次貸」引發的經濟危機,已在全球引起「震盪」。粵港兩地必須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做出充分準備和適當調整,積極配合國家的發展和新形勢,並把握CEPA在粵先行先試的模式,進一步加快兩地經濟融合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紫荊廣場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