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本報訊】政府提出在珠三角打造綠色優質生活圈,共同改善區域環境,料明年初將有具體方案。環境局副局長潘潔表示,兩地政府會全方位合作改善多項環境議題,打造為全國的模範,並指已有東歐企業建議,以香港作為「跳板」,將先進的環保科技工業引進內地市場,優化區內環境以提高競爭力,吸引投資者。
潘潔透露,兩地政府從昔日只針對個別議題的合作模式,將改為全方位合作,國家能源局早前確保向本港供應天然氣,日後亦會制訂兩地的減排目標和共同的空氣質素指標。她稱,國家環境部今年7月已派出「調研小組」來港把脈,準備為粵港澳三地全盤規劃環保合作藍圖,預計有關研究報告最快今年底出台,稍後便會推出相關的合作措施。
隨著國家不斷收緊環保政策,潘潔預料珠三角有潛力行先一步,日後可傚法美國加州,自訂嚴格的環保要求,成為全國典範。她又稱,廣東省高速發展的同時,正透過淘汰高污染產業,改善空氣質素,她透露早前有東歐官員訪港,冀在本港設立據點,再把環保工業技術帶進珠三角區內,既能保障東歐企業的知識產權和法律權利,亦能善用內地市場,推進科學技術研究和應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