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4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英語世界:The Apostrophe 撇號的用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4]

Lina Chu

 英文有一個標點符號,撇號 apostrophe (’)。

 撇號的其中一個主要用途是方便我們縮短一些字詞,把省略了的字母,以一個撇號代替。最常見的一種是助動詞的省略法,如can't (cannot)、couldn't (could not)、won't (will not)、I'll (I will)等等。

 省略助動詞,常用於口語,如果以撇號省略助動詞用於寫作,則多是形式比較輕鬆或非公文式的文稿中,例如發電郵、寫私人信件或備忘,一般正式公文甚少使用。

省略助動詞 正式公文少用

 有些省略助動詞可以有多個可能,例如she's,可以是she is, she was, 或she has,而he'd,可以是he had,或he would。理解這些縮略詞的時候,要留心上文下理。

 She's rather mean. Probably she's not very interested in charity.

 她為人頗吝嗇,大概不會對慈善有興趣。

 這句子說的是她的為人,現在的事,she's 即是 she is。

 She's a fund manager of the company before it collapsed.

 這家公司倒閉前,她是公司的基金經理。

 由於句子涉及過去的事,可以確定She's等於She was。

 She's lost almost half of her savings in the financial crisis.

 她在金融危機中損失了近半積蓄。

 這句子的She's等於She has。 動詞是 has lost現在完成式(present perfect)。

had better加動詞=最好這樣做

 再看另一個例子:

 He'd failed to find new sources of income before he closed the company down.

 他不能找到另外的收入,把公司結束了。

 這裡的He'd是He had,因為後面的動詞是過去分詞past participle - failed。這動詞是過去完成式(past perfect)。

 He'd do anything to keep the company going.

 他會盡一切努力令公司經營下去。

 這裡的He'd是He would,因為後面的動詞是不定式(infinite)的do。這句的動詞是 would do。

 You'd better take this train if you want to be there before sunset.

 如果你想在日落之前到達,最好乘搭這班列車。

 這是一個特別的格式。You'd better等於You had better,而後面用不定式動詞 infinitive,如句子中的take,had better 用來提議,had better 後加動詞,意思是「你最好這樣做」。

 省略助動詞是撇號的其中一個主要用途,還有其他用途,以後再談。 linachu@hkbu.edu.hk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