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改革開放30年 前沿廣東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羅湖 深港文化合作橋頭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5]
放大圖片

——文化沃土 創意強區

本報記者 孫雪、謝白清

 改革開放30年來,毗鄰香港的深圳羅湖區一直處於深港產業合作的前沿城區,從早期的低端加工製造業,到現在的高端服務業。隨著深港合作向縱深發展,羅湖區逐漸發展成為深港文化創意產業合作的橋頭堡。

緊抓深港融合 尋找新經濟增長點

 專家指出,改革開放30年,羅湖所積累的敢闖敢試、敢為天下先的創新精神,其海納百川、兼收並蓄的文化氣質,為發展創意產業提供了肥沃的人文土壤,而香港則為羅湖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提供了國際視野、創意人才和先進經驗,使深港文化創意產業充分融合。

 目前,羅湖文化創意產業正朝著動漫遊戲、設計研發等高端化、精品化方向發展,成為深圳文化創意產業的核心城區。

 據介紹,作為深圳最早建區的羅湖,曾引領中國改革開放之先風,創造了享譽中外的「深圳速度」,同時也最早面臨土地資源短缺等「四個難以為繼」的發展瓶頸,從上世紀末以來,工業經濟呈現逐年萎縮趨勢,固定資產投資持續下滑。羅湖發展是否到頂了,如何利用現有資源創造新的生存空間甚至新的奇跡,成為擺在羅湖區領導班子面前的緊迫課題。

 近年來,羅湖區委區政府領導清醒地認識到,儘管羅湖目前第三產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比重已經超過九成,經濟總量也達到了近七百億元,但同香港比,羅湖經濟規模和質量都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單位土地面積GDP產出只有香港的二分之一,萬元GDP建設用地比香港平均水平高出4倍多。即使這樣,香港經濟的發展也沒有到頂,看不到發展盡頭。羅湖的產業結構同香港十分相似,這昭示了羅湖向香港學習,以香港為標桿,堅定不移地發展現代服務業,走科學發展道路必將前途無量。

 2007年深港合作有了實質性的進展,有著先天地緣優勢的羅湖,緊緊抓住深港融合的契機,把向香港學習、加強與香港合作看作成為羅湖未來尋求新的經濟增長點的重要內容。在羅湖區十一五規劃中,加強與香港合作被單列為一節內容。

以創意產業為抓手 承接港高端服務業

 羅湖區針對香港現代服務業、高技術和高增值服務業的發展水平高、輻射功能強、所佔比重大的優勢,合理利用羅湖與香港的發展落差,大力促進羅湖與香港由產業分工向產業融合轉變,推進羅湖與香港現代服務業的全面接軌。而羅湖區委書記劉學強和區長魯毅強調,要將發展低消耗、高產出的創意產業作為羅湖推進高端服務業的一個抓手,再造建設現代化核心城區。香港在文化創意產業發展方面佔盡先機,在經濟增長中也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也成為香港躋身世界城市的重磅砝碼,因此,香港文化創意產業成為羅湖主動學習和承接的重要高端服務業。

 《羅湖區文化產業發展「十一五」規劃》明確指出,根據深圳市打造「設計之都」戰略,結合羅湖區實際,抓好創意設計業發展。通過建立設計業集聚區,引進設計交流培訓中心和設計知識產權交易所等行業服務支持機構,發展設計中介服務。培育發展創意設計、影視動漫、文化技能培訓等成長性好的新興產業,形成優勢文化產業群體。制定並落實促進創意設計業發展的配套政策,依托現有的文化創意產業網絡,整合文化創意產業資源。同時充分利用好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產業博覽交易會這一文化產業交易的國際化平台,在展會中更進一步凸顯文化產業中與創意產業有關的九大核心層,充分發揮各分會場與專項活動承辦點的窗口和名片作用,進一步塑造羅湖文化創意產業的整體形象。

 目前,羅湖七大創意產業集聚基地已吸引了眾多香港企業和創意人才落戶。於2006年8月正式啟動的深圳航城藝都,現入駐運營的100餘家商戶中,港澳和國內知名品牌商戶比例佔40%。深圳航城藝都同時利用靠近香港的優勢,先後舉辦各類文化講座、展覽、現場鑒定、拍賣、比賽等29場次,向港澳同胞弘揚中國傳統文化。現正在籌劃建設中的深圳大望文化高地,也將堅持高起點、大手筆,大力借鑒香港經驗,並與香港理工大學設計學院開展全面合作,走別人沒有走過的路。該基地已完成文化產業基地建設的可行性研究,計劃聚集文化創意設計師設立工作室,聚集展覽、動漫、影視、繪畫、音樂、服裝等文化創意企業入駐,建成文化產業聚集發展基地。目前,已收到103份企業和個人表示進入基地的申請,其中香港創意企業和創意人才佔相當一部分。

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為羅湖提供支撐

 香港地區長期以來是亞洲的創意中心,數碼娛樂、電影、設計、漫畫、出版等文化創意產業在業內均享負盛名,具有廣泛的影響力。相關產業對生產總值的貢獻已超出15%,並且在經濟轉型中發揮著巨大的催化和推動作用,促進了整體經濟向知識型經濟邁進。

 香港在吸引創意人才方面極具競爭優勢,創意人才匯集。目前,香港的文化創意人才,普遍具備企業經營技巧,而且有長期的國際合作經驗,精通國際融資、成本控制、人才搜羅與市場開拓等技能,為香港文化創意產業的不斷發展奠定了強有力的人力基礎。

 香港創意產業的人才與營運經驗,加上羅湖及深圳、內地的龐大市場和資金,正好是最佳配搭。加強香港與羅湖及深圳、內地的文化創意產業的合作,有助於整合香港與羅湖及深圳、內地的產業優勢,為香港創意產業的發展增添新的動力,也為羅湖及深圳、內地的創意產業提供支撐,為經濟發展培育新的增長點。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改革開放30年 前沿廣東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