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5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中國商品市場創新——30年回顧與展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浙首組團海外展示浙商 借港揚品牌覓國際夥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5]
放大圖片

——新時代新浙商 三十年三十企

 「新時代新浙商」香港圖片展將於明日正式在香港

國際會展中心開展。是次展覽由浙江省政府新聞辦、浙江省工商行政管理局、浙江省質量技術監督局主辦,香港文匯報協辦,屆時將有浙江三十家企業以圖文並茂的形式向香港各界及海外人士展示浙江改革開放三十年的成就,以及「浙商」這個中國現代著名商幫的群體風貌。

 浙江省政府新聞辦從數以萬計的浙江企業中遴選出了三十家企業作為浙商群體的代表。這些企業既有被譽從草根成長為參天大樹的民營企業,也有領導浙江國企發展壯大的國企掌門人。既有風華正茂的IT新銳,也有執掌企業數十年的前輩,還有在國內外兩個大市場開疆拓土懷揣國際化夢想的中年企業家,更有在香港創下一番為世界矚目的驚人偉業的浙江籍香港實業家。既有傳承數十年,乃至數百年的老字號,也有創業僅僅十多年,即獲國際資本青睞的後起之秀。

 以組團形式在香港向海外展示「浙商」,打響「浙商」品牌的嘗試還是首次。香港與浙江淵源深厚。香港許多知名的企業家是浙江人,僅寧波一地在港的人士就達到15萬左右。浙港兩地在「九七」之後交流更為密切廣泛,「浙商」作為現在中國迅速崛起的商幫,需要更加國際化的環境和視野來提升發展,而香港是亞洲金融中心,是世界品牌薈萃之地,正是汲取國際商業智慧,向全球展示「浙商」品牌的最佳平台。希望借是次展覽,讓全球的目光關注浙江、了解「浙商」,進而與全球範圍內的國際資本與人士結成合作雙贏關係。

樹「浙商之道」 創「浙商品牌」

 浙江改革開放的30年,正是「浙商」群體迅速成長的30年,「浙商」從家庭小作坊起步,從走南闖北的小商販起家,成長為蜚聲全球的企業家。可以說,改革開放以來,一部浙江經濟發展史,就是一部「浙商」拚搏奮鬥史。

 眾所周知,浙江沒有特殊的經濟優勢、沒有特別的自然資源,但為什麼能夠湧現出「浙商」這個「中國現代著名商幫」呢?歸根結底來說,「浙商」的發展,首先得益於改革開放的大環境、大政策,其次是源自於「浙商」自己的勤勞智慧和創業創新的熱情。「想盡千方百計,走遍千山萬水,說盡千言萬語,吃盡千辛萬苦」的「四千精神」就是「浙商」艱苦創業的真實寫照。改革開放30年來,「浙商」群體走過了一條敢闖敢幹、敢為人先的先行探索之路。從第一批個體工商戶、第一批私營企業到第一批專業市場,從「義烏集市」到「溫州模式」的創立,從「膽大包天」擠入壟斷行業到積極主動參與全球化競爭,「浙商」們勇於探索,勇吃「螃蟹」,捕獲了中國改革開放的先機,成為中國改革開放「摸著石頭過河」的先行探索者。

 沒有「白天當老闆、晚上睡地板」的創業歷程,沒有敢於爭創「全國第一」乃至「世界第一」的創新精神,就不可能出現今天名滿天下的「浙商」。在市場經濟不斷成熟的今天,「浙商」群體以「白天當老闆,晚上看黑板」的求索精神,正在不斷感悟「浙商」發展的管理之道、品牌之道、誠信之道、資本之道。可以說,「浙商」不斷發展壯大,浙江經濟社會不斷發展繁榮的根基就在於「浙商」的創業創新,與時俱進,永葆活力。

 回首「浙商」走過的不平凡歷程,我們欣喜地發現,以「敢為人先」著稱的浙江商人,在救災、扶貧、擔當社會責任方面依然「敢為人先」。他們在引領中國民營經濟發展、創造一個個經濟奇跡的同時,也在展現出東方文明下商人特有的「道」和「義」。在今年的汶川大地震的捐助行動中,據不完全統計,各地浙商浙企捐款捐物超過10億元,各地浙江商會捐贈達到4.83億元,還有無數知名不知名的「浙商」,都用各種方式向災區獻出自己的力量。

 「浙商」是浙江精神的實踐者,也是推動浙江經濟新一輪發展的生力軍。發展無定式,創新無止境。「浙商」要成為創新的推崇者與實踐者,勇於創新、善於創新,努力在技術創新、管理創新、品牌創新上下功夫,在商業模式創新、制度創新、市場創新以及文化創新等方面下功夫。創新使「浙商」在過去的30年裡崛起,創新將使「浙商」在今後的日子裡創造出更加驚人的奇跡和更加美好的未來。

浙江省委常委、宣傳部長黃坤明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中國商品市場創新——30年回顧與展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