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9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改革開放30年知識賽 570學生初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09]
放大圖片

 ■「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知識競賽」昨日初賽,有來自114間中學的570名中學生參加。 本報記者李志樑 攝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但對香港學生來說,改革歷程中的重要事件及成就,他們不少都只是一知半解,或甚至「聞所未聞」。為增加港生對改革開放的認識,多個政府及民間機構合辦「中國改革開放30周年知識競賽」,吸引全港114間中學派代表參加。昨舉行的初賽,570名中學生透過筆試,展示其對改革開放於經濟、政治、文化等12個領域的認識,並從中深化國民教育。最終入圍決賽的30多名學生更有機會在明年親訪北京,實地學習及見證改革開放的成果。

主辦機構:反應熱烈超預期

 此次活動由紫荊雜誌社和亞洲電視聯合主辦,香港國民教育中心、香港教育工作者聯會等數十家機構協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主任高祀仁擔任活動的榮譽顧問。

 昨日的初賽共有570名中一至中七的學生參加,他們在半小時內完成60條選擇及填充題,內容涵蓋改革開放30年來在經濟、政治、文化、科技及體育等12個領域的變化及成就。

 活動組委會主席、紫荊雜誌社社長劉偉忠透露,是次的競賽內容的編排上,與內地高中生對國情的了解程度相若,希望香港學生能夠學有所得。他又表示,活動自籌辦以來,得到香港特區政府及各界的大力支持,各間中學相當重視並積極回應,反響之熱烈、報名之踴躍,超乎預期。在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裡就收到100多間中學的報名表,在報名日期截止後,還有學校致電組委會秘書處表示希望參加。參與熱情高,學校覆蓋廣,參賽學生多是本次初賽的一大亮點。

15隊晉級月底準決賽

 知識競賽共分為三個階段,昨初賽筆試將決出15支代表隊75名學生,再在今月底的準決賽選出5隊進入12月13日舉行的總決賽。為表彰優勝者,比賽除設立豐厚的獎品外,還將組織入圍決賽的學生和帶隊老師於明年赴北京作實地參觀學習。

 國民教育中心總監呂如意指,「改革開放」一詞對港生過於抽象,亦令他們忽略了原來很多生活細節也與改革開放息息相關,「神七升空」背後的航天發展史、內地與香港的體育交流及運動員互動,以至兩地的電影電視等流行文化,也是改革開放成果的一部分,是次競賽可望可以彌補港生「身在改革過程其中、卻不知其變」的缺失。

聖保羅中二生盼訪京

 年僅13歲的聖保羅男女中學中二生黃上智,昨日與眾多學長一起參加了初賽筆試;他是學校中史學會成員,於校內「打敗」了高年級學長代表取得代表資格。他指在溫習大會提供的參考資料後,才更發覺自己對改革開放的認識只是「冰山一角」,「我還要繼續努力學習更多,也希望能進入決賽,到北京去看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