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府應關注和支持香港婦女組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2]

 ■楊志紅 香港廣東社團總會副主席 港區省級政協委員聯誼會婦委會主任

 10月28日至31日,中國婦女第十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隆重舉行。這次婦女盛會,總結了改革開放30年來,中國婦女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發展、促進和諧做出的重要貢獻,充分肯定了各級婦聯組織取得的突出成績,提出了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動婦女事業繼往開來、創新發展的新目標。

 在這次大會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代表中央發表祝詞,高度評價婦聯組織:「實踐充分表明,婦聯不愧是黨和政府聯繫婦女群眾的堅固橋樑和紐帶,不愧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30年來,佔人口半數的婦女,為深化改革、擴大開放、加快發展、促進和諧作出了重要貢獻。

 中國各級婦聯組織的熱情投入和積極活動,頂起了中國的「半邊天」,生動詮釋了男女平等這一基本國策。國家正是通過婦聯這個橋樑、紐帶,把各族婦女緊密團結起來,發動起來,帶領婦女積極投身改革開放事業。同時,通過婦聯這個「婦女之家」,切實維護廣大婦女的合法權益,促進婦女事業與社會的協調發展、婦女與男性的平等發展。婦聯成為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居功至偉。

維護婦女權益居功至偉

 30年來,中國廣大婦女思想獲得極大解放,自身素質不斷提高,在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以及生態文明建設中發揮了獨特作用。今年以來,在抗擊南方雪災和四川大地震,以及成功舉辦北京奧運等重大事件中,包括香港婦女在內的全國姊妹,展現了拚搏和奉獻的巾幗風采。

 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第十屆執行委員會委員共255人,中國婦女十大的正式代表1280名,特邀代表和列席代表將近200名。今年是全國婦聯換屆,香港代表人數是歷屆以來最多,有執委12人,特邀代表43人。充分顯示了全國婦聯對香港婦女的重視。今次的香港婦女代表廣泛,來自香港各個行業,結構更加合理。

 香港的婦女團體逾三百個,長期以來,香港民間婦女團體積極參與社區服務,在維持家庭、事業和社會參與三方面平衡發展。在維護婦女兒童的合法權益,提升婦女參政議政意識,促進香港社會和諧等方面,香港婦女團體發揮了積極作用,成為香港特區社會工作一大特色。回歸11年來,香港婦女團體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決維護香港社會穩定和諧。改革開放30年來,香港婦女團體發揚愛國愛港愛鄉精神,情繫家國,關心桑梓,支持國家改革開放事業。在支持內地扶貧、賑災、希望工程和母親水窖等方面,都積極參與。 

 香港民間婦女團體與全國婦聯相比較,一個屬於國家機構,一個屬於民間團體,是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靠自己的力量,為國家、為香港作出無私的義務工作和貢獻。奉獻精神是一種高尚的情操、表現和行為,是一種高尚的品質和修養,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傳統和作風,香港民間婦女團體將一如既往,發揮奉獻精神。但是,香港民間婦女團體如果能得到特區政府關注和支持,必將發揮更大作用。中央高度評價婦聯組織,是黨和政府聯繫婦女群眾的堅固橋樑和紐帶,是國家政權的重要社會支柱。實際上,香港婦女團體也是特區政府聯繫婦女群眾的堅固橋樑和紐帶,是特區政府的重要社會支柱。期望特區政府能從這一高度,支持香港婦女團體的工作與發展。民政事務局掌握大量地區資源,在分配資源時,應充分與婦女團體合作,支持民間婦女團體開展工作。

支持婦女團體 處理家庭問題

 今年的施政報告對婦女、家庭和兒童著墨不多,只是提出,為協助有需要的家庭更好照顧子女,「鄰里支援幼兒照顧計劃」會在明年三月擴展到全港各區,訓練區內婦女成為「社區保姆」。政府並會加強打擊家庭暴力,加強康復服務,並加強打擊青少年毒品問題。

 但面對金融海嘯席捲而來,伴隨裁員潮和倒閉潮,婦女和家庭受到的嚴重衝擊不可低估。本港有婦女團體訪問貧困戶較多的觀塘區,發現近九成婦女透過不同方法慳家,如行路不乘車、不外出用膳、小病不求醫、夜間不開燈、減少每餐份量、使用二手物件等,甚至執紙皮幫補家計。在金融海嘯打擊下,可能會有不少家庭出現問題,甚至可能演變為悲劇。對此政府切勿掉以輕心。政府可考慮支持婦女團體,在各區設立家庭教育中心,使家庭出現問題時,可以有地方紓緩情緒,減少悲劇出現。政府亦可考慮支持婦女團體,在促進社會同舟共濟抗擊金融海嘯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