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十而立:中國民企創造世界奇跡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4]

——一部艱辛的創業史 一場偉大的改革夢

 30年前,中國重開國門,讓市場經濟取代計劃經濟,於是一場發動了八億人口,幾乎涵蓋了農村向城市化、農業向工業化、計劃向市場化、本土向國際化演進全部過程的改革開放大業拉開了序幕。這30年,讓中國民營企業成為影響中國,驚艷全世界的一個奇跡。

 站在歷史的新起點,傳統與現代對撞;經濟與政治對視;人文和發展對沖;國內與國外對等;實體與虛擬對決;資本與勞動對抗;增長與環境對峙;富裕人群與弱勢群體的對立,諸多一時無法融合的衝擊和矛盾又將民營企業置於一個機遇與挑戰並存的境遇。那麼過去的30年,中國民企收穫到什麼?未來30年又何去何從?

30年悲壯的偉大

 「他們最自覺地實踐了改革開放的政策,最賣力地實踐了經濟建設為中心的政治路線,他們最艱難困苦地實現了自我價值,他們最無怨無悔地適應著各種各樣的政治風波和經濟調控的特殊環境,他們最沒有選擇地承擔著各種各樣的社會責任和社會責難。民營企業真的很偉大。」浙江省工商局局長鄭宇民用「偉大」兩個字來形容中國的民營企業。

 翻看中國民營企業的發展史,可以清晰地看到他們艱難而又偉大的成長足跡——在歧視中出生、在追打中逃生、在爭論中求生、在浴火中重生、在轉型中長生、在困頓中傳承後生。

 浙江第一個個體戶章華妹,三十年前擺小攤,同伴和鄰居都裝著不認識她,如今的她是華妹服輔公司的總經理,章華妹變成了「中華妹」。

 七十年代末,溫州柳市「八大王」中的胡金林,因犯有投機倒把罪,在全國四處流竄,最後,躲在柬埔寨的叢林裡,與野獸為伴,現在,他承包了柬埔寨一萬公頃的橡膠林,是柬埔寨溫州商會會長。

30年不倒的奇跡

 三十而立,三十年,中國的民營企業奇跡般地立住了—立住了社會主義創業富民的主領地位、市場經濟的主體地位、政治生活中的主人地位、中國製造在國際上的主創地位、國家貢獻社會財富的主力地位、立住了企業精神和商業文明的主旨地位。

 今天的中國,浙商、徽商、晉商、閩商、粵商、魯商風雲際會,他們提煉出了「千山萬水拓展,千言萬語營銷,千辛萬苦圖強,千方百計創新,千家萬戶創業,千錘萬擊磨練,千變萬化闖關,千恩萬謝回報」的八千精神令人尊敬;民企和國企、外企共同形成中國市場經濟的三大主體;民企無往不勝的本領使中國商品具有無可匹敵的獨特的競爭能力,中國成了名副其實的世界工廠;中國民營企業在全球有上百個產品份額第一,中國製造已經像空氣一樣成為世界各國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據統計,目前民營經濟佔中國GDP已達66%,稅收率佔71%,就業人口佔90%。未來五年,民營企業將繼續高速發展,成為國民經濟發展的主力。

 三十而立,是改革開放的成果,是時代轉型的產物,可以說,民企強則中國強。

民企「十大困惑論」發人深省

 下一個三十年,民營企業最大的問題在自己,空間在哪裡,出路在哪裡,優勢在哪裡,動力在哪裡,會不會在困惑中迷失?鄭宇民提出了目前中國民企普遍面對的十大困惑:

 困惑之一,世界經濟能找到下一個突破口嗎,如果找不到,民營企業後來居上的歷史機遇還會有嗎,難道只能做下游,步人後塵?

 困惑之二,市場機制失靈政府宏觀調控,為什麼受傷的總是民營企業,大起大落九死一生,最後總是悲劇收場?

 困惑三:是先有權力尋租還是先有企業行賄,為什麼總以為民營企業是腐敗的根源?

 困惑之四,當全行業都無良的時候,企業還能不能潔身自好、恪守其初?

 困惑之五,各種社會矛盾為什麼總是民營企業首當其衝?

 困惑之六:企業漂洋,國人崇洋,為什麼國人不願意買國貨?國人多買一份國貨,民營企業還會倒嗎?

 困惑之七,資本之水近在咫尺卻遠在天邊,銀行為什麼總是在下雨天收傘?

 困惑之八,勞動法為什麼只保障工人權益,而不保護用工權利?

 困惑之九:為什麼獲利空間越來越小,貢獻負擔越來越大?

 困惑之十:為什麼成功不快樂,賺錢不幸福?為什麼財富越來越多,卻離人的本性越來越遠?

解惑藥方:開啟四重新境界

 解惑的藥方是什麼?鄭宇民開出的「藥方」就是「科學發展」,他認為中國民企應該開啟國際空間的新境界,開啟產業前途的新境界,開啟企業生命的新境界,開啟主體動力的新境界。

全球視野,開啟國際空間新境界

 國際空間,就是全球地位。金融危機是經濟調整的機遇期,一要爭取換位,要提升新興國家及發展中國家的知情權、話語權和規則制定權,要加快推進多元化國際貨幣體系建設。二要大膽越位,充分利用世界經濟格局變動的時候,主動佔據西方讓度出來的市場。三是果斷歸位,中國屬於發展中的大國,內需潛力巨大,把家門口的市場守好,是最大的空間。四是相機佔位,在擴大內需方面,今後幾年會有好的機遇,以項目佔位,有項目就有空間。五是科學移位,在國內空間優化功能佈局,產能往西部轉移,決策中心往東部轉移。

未來戰略,開啟產業前途新境界

 轉型不是推倒重來,不是停下再來,也不是轉手泊來,而是在原有基礎之上進行升級改造。民營企業製造業為主,這是優勢,要堅守本行。首先要從傳統產業出發進行新型工業化改造升級,要堅守自己的比較優勢,不能輕言夕陽產業,不能輕言淘汰產業。另一方面比較優勢是動態的,可以實行階段性提升。

 第二,要從第二產業出發,進行產業複合的補課。民營企業以塊狀製造業為主,接下來必須插上兩隻翅膀,一隻是商業網絡,另一隻是金融市場。

 第三,要以實體經濟為基礎,任何時候都不能搞泡沫。真正意義上的金融產業必須是依附和服務於第二產業和實體經濟的。

挖掘內涵,開啟企業生命的新境界

 企業有四條命,設計,製造,品牌,營銷。企業生命的活力在哪裡,就在產品的附加值。就是專利價值附加,功能價值附加,觀念價值附加。很長時間中國民企只關注製造功能,只關注功能價值,而忽略觀念價值和專利價值,從而扼殺了企業的全部生命現象。

人文情懷,開啟主體動力的新境界

 市場經濟離人性越來越遠,離自然越來越遠,離本性越來越遠。企業家的迷失,其實質就是人性的迷失,其表現是被社會離異,其後果是對未來放棄。因此,必須要在市場經濟規則以外找到持續的動力源。這個動力源就是人文精神,回饋社會,回歸自然,回返人性,才能找到真正的動力源。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