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4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專題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二次金改 騙局一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4]
放大圖片

——政治改變金融生態 淪為扁家吸錢工具

.綜合台灣媒體報道.

 扁政府第二個任期大力推動的「二次金改」,從一開始就遭外界批評其「限時限量」的目標荒謬透頂。許多人不解,遭致巨大爭議的二次金改,為何扁仍一意孤行。隨著扁被收押、密賬不斷曝光,特別是特偵組發現陳致中結婚前後,有不少疑似來自島內企業的資金匯入扁家密賬,讓老百姓終於了解,原來二次金改根本就是一場世紀大騙局,是扁家的吸金遊戲。

 扁下台後,海外密賬一一曝光,金額從海角7億暴增至13億,究竟這麼多的錢從哪裡來?特偵組發現陳致中結婚前後,扁家有不少資金匯入,這些可疑資金來自多家金控海外子公司,於是搜索中信金、開發金與元大金等三大金控。

 陳致中在2005年6月間結婚,這一年正好是「金融整併年」。2004年10月20日「總統」經濟顧問小組會議後,扁對外宣布推動二次金改四大目標。當時「行政院」選定台銀、土銀、彰銀、台企銀等12家公股行庫,限期達成減半的目標。這一年金控老闆們積極找尋購併的目標,這是放手一博擴張版圖的好時機。7月彰銀公開標售特別股,由台新金以溢價4成得標。吳東亮攻下百年老店彰銀這塊版圖後,馬上躍升金控一軍。

企業走後門 討扁家人歡心

 不過,在這次金改過程中,卻有不少鮮為人知的秘辛。一位財經界人士指出,當時許多企業界直通官邸,向扁編織這個金改美夢。有了金融改革這個冠冕堂皇的大帽子,企業界爭相卡位,官邸成了「金控配對中心」。

 特偵組在調查扁家海外洗錢案時,發現中信集團少東辜仲諒、辜仲瑩兩兄弟疑在2006、07年間,曾經以其相關賬戶,陸續匯出100餘萬美金、近4000萬元新台幣至蔡銘哲、郭淑珍等海外人頭戶內,由於匯款時間疑與辜家爭奪開發金、中信金插旗兆豐金相近,兩兄弟匯款過程可疑、異常。

 另一樁被揭懷疑與洗錢案有關的,是元大馬家在05年6月18日,贈送陳水扁兒子陳致中的186,000美元,折合台幣有600萬元新台幣的旅行支票超級婚禮「大紅包」。

金改過後 寶島競爭力大跌

 二次金改淪為第一家庭洗錢工具,社會各界無不搖頭。更可惜的是,二次金改推動四年,台灣銀行健全度一路滑落,已經成為拖累台島競爭力元兇。根據世界經濟論壇全球競爭力報告,台灣的競爭力從4年前全球排名第5,一路倒退至今年的第17名,銀行健全度在134個國家及地區中,更落居第117名。

 一位外資銀行表示,台灣政治力介入公股銀行整併問題嚴重,從彰銀併購案,台新擊敗淡馬錫就可以看出。此外,台灣金融家族化情形日趨嚴重,家族死抱著經營權不放,更不利於台灣金融業公司治理。

銀行高層人事 扁珍首選庸才

 二次金改決策過程,背後政治力介入,鑿痕斑斑,政府官員消極不作為放水、包庇、縱容,甚至積極作出配合,打造「吳辜蔡花」金融王國。但二次金改出問題後,當時主管的「行政院」副院長吳榮義、經建會主委胡勝正、金管會主委龔照勝、歷任財政部長等府院高官與財金官員,卻無人須負責,令人駭異。「2004年5月20日陳水扁連任後,公營事業高層人選名單,均是府院決定的。」一名財金高層感嘆地說。這些公營銀行或民營化公股董事長、總經理人選,甚至副總經理人選,都是上級「喬」出來的,充滿濃得化不開的政治酬庸味。

人選服從性高且低調

 其實,自2000年政黨輪替,陳水扁掌政後,這8年來,公營銀行高層人選,除了前證交所董事長吳乃仁、詹彩虹夫婦,前第一金董事長陳建隆、宗才怡夫婦外,最具扁珍指標人物的有鄭深池、呂桔誠、林誠一、張兆順等人,行事作風共同特色是,服從性高、低調再低調。

 如擁有外商銀行背景的呂桔誠,在陳水扁主政8年任內,歷任「國營會」副主委、土銀總經理、台銀董事長、財長、兆豐金董事長等職務,配合度高,引人爭議。 在2006年6月中信金插旗兆豐金時,當時財長呂桔誠消極不作為,以及金管會主委龔照勝積極啟動「自動核准制」,准許敵意購併,遭銀行工會與輿論批評是政策放水,迫使當時「行政院」副院長蔡英文出面介入兆豐金董監事改選案,終於官股過半,有驚無險保住顏面。為此,呂桔誠黯然下台,是二次金改首位負責下台財長。但呂桔誠繞過「行政院」政務委員後,今年元月初卻接掌鄭深池請辭的兆豐金董事長寶座。

財團靠借錢以小吞大

 金融主管機關在金融整併過程,縱容業者以高財務槓桿以小吃大,業者花小錢就能吃下上兆元的公股銀行,自然得「回饋」扁家。如台新金併購彰銀過程,最讓外界詬病的,是財政部修改遊戲規則,允許投標業者以發行特別股方式籌資。

 台新金用366億元價格,買下總資產1.3兆元的彰銀,其中270億元,來自於美商新橋認購台新金特別股與公司債。

 政大金融系教授殷乃平認為,從台新金當初的財務規劃可以看出,台新金資本水位根本吃不下彰銀,財政部卻仍同意讓台新金得標。

 元大集團併購復華金,一樣有過度槓桿的問題。立委潘維剛曾質疑,元大透過旗下的資本額只有12億元的尊爵投資與裕陽投資,買進復華金17%股權(市價約70億元),其中七成資金來自於舉債,等於用12億元,取得復華金3000億元資產。

吳辜蔡三家資產8年翻4倍

 扁政府的二次金改,被視為台灣最大一次財富重分配,島內「吳辜蔡」三大家族競出奇招爭奪金融版圖。據金管會統計,「吳吳辜辜蔡蔡」六大金控總資產達11兆,8年來成長4倍,相當台灣一年島內GDP,可說是富可敵國;同期間所有金融機構總資產才成長1.36倍,相形之下,「吳辜蔡」家族的版圖擴張速度比一般金融機構高出200%,島內金融資產正快速向三大家族金融集團集中。

爭扁家支持 大獻殷勤

 許多企業界直通官邸,向扁編織這個金改美夢,當中最經典的例子是中信辜家兩兄弟。為了獲得吳淑珍青睞,在2004年開發金經營權爭奪之際,辜濂松首先帶著長子辜仲諒進入官邸,表達將由辜家二少辜仲出面爭取中華開發經營權,爭取官邸支持。那年農曆新年,辜仲搶了頭彩,首先到官邸向吳淑珍拜年,更親自下廚做法國菜,送進玉山官邸給吳淑珍品嘗。

 辜仲的哥哥辜仲諒更是技高一籌,不但和吳淑珍熟,而且還和王子陳致中、黃睿靚夫婦熟絡得不得了。2005年5月,陳致中、黃睿靚訂婚,兩人到知名的老字號金生儀錶店選購名表,陳致中最後選了一款訂價為103,1800元的錶,據說這是辜仲諒送給「致中兄弟」的訂婚大禮。

找珍幫忙 必先買畫

 除了收取旅行支票、貴重名表外,吳淑珍還喜歡被「有氣質的尊寵」。「國務機要費案」裡的重要證人李慧芬爆料,吳淑珍有位藝術家表姊王春香,是拜見吳淑珍的第一道門卡,凡是要第一家庭幫忙的人,必須到王春香畫展買畫「掛號」,向吳淑珍展現「誠意」。曾經買畫「掛號」的人物,就包括了要併彰化銀行的台新金控董事長吳東亮。李慧芬透露,她看到吳東亮的夫人彭雪芬,就訂了王春香一幅很大張的畫。

何謂二次金改

 所謂二次金改,指的是陳水扁在2004年10月時在由他所召集的經濟顧問小組會議後所宣佈的金融改革政策,該項政策有四大目標:

 ■ 2005年底前將促成三家金融機構市佔率達到10%以上。

 ■ 2005年底前將當時公股金融機構家數由12家減為6家。

 ■ 2006年底前將島內14家金控減半。

 ■ 2006年底前至少促成一家金融機構由外資經營或是在境外掛牌上市。 ■資料來源:《自由時報》

島內重大金融購併案

購併案:中信入主開發金

時 間:2004年4月

爭議點:

1.) 辜仲瑩赴官邸會晤吳淑珍

2.) 開發金欲要入主金鼎證券涉及假外資

當時財金官員:財長李庸三

購併案:元大購併復華金

時 間:2005年6月

爭議點:中信辜家與元大馬家爭奪,結果元馬家勝出。馬家兄弟贈送陳致中婚禮六百萬元

當時財金官員:財長林全

購併案:台新金入主彰銀

時 間:2005年7月

爭議點:1.)開標前夕,財政部才發函同意得標者,可取得彰銀過半董監事及經營權 2.)借錢購併,負債比高

當時財金官員:財長林全、金管會主委龔照勝

購併案:兆豐金購併台企銀

時 間:2005年12月

爭議點:1.)台企銀員工展開史上首次罷工,台企銀標售不成

當時財金官員:財長林全

購併案:中信入主兆豐金

時 間:2006年2月

爭議點:1.)中信涉匯鉅款至扁珍海外人頭戶 2.)中信透過海外紙公司「紅火」購買結構債插旗兆豐金,涉及假外資,遭金管會行政處分,且辜仲諒遭通緝

當時財金官員:財長呂桔誠、金管會主委龔照勝

購併案:國票金爭奪戰

時 間:2006年2月

爭議點:耐斯集團陳哲芳與洪三雄兩大陣營,爭奪經營權:趙建銘打電話向呂桔誠求援,為陳哲芳護航

當時財金官員:財長呂桔誠 ■資料來源:《中國時報》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專題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