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6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台灣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吳敦義:兩情若相悅 統一又何妨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6]
放大圖片

 ■吳敦義在訪問中暢談兩岸關係。 本報記者遲宗平 攝

——接受本報專訪 暢談「陳江會」成果

本報記者 遲宗平

 「陳江會」落幕,雖然民進黨組織的抗議活動經久未息,台灣的社會氣氛令人不免擔憂,但兩岸關係向好發展的勢頭卻不會改變。國民黨中央黨部秘書長吳敦義在接受本報專訪時暢談「陳江會」成果,坦言大陸是一個擁有13億人口、充滿活力的生命體,在經濟上已快成為全球第2大經濟體,且是台灣最大的貿易夥伴。在這樣的前提下,除非是「白痴」,否則不可能逆時代潮流而行,衝擊兩岸的和平關係。

 吳敦義直言「陳江會」所簽署的4個協議,都有助台灣經濟的發展,便利兩岸經貿的拓展。兩岸經貿合作的大方向不會改變,何況連民進黨也不能抗爭4大協議,正因為協議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他指出,民進黨8年執政,台灣由亞洲四小龍榜首跌到第4名,政風更是貪污橫行、風氣敗壞,足證民進黨的統治路線是不對的。 

 他強調,開拓兩岸關係,尤其是經貿合作對台灣至關重要:「就像家門口有一塊大石頭,你每天進出也要看一看,何況大陸不是沒有生命的大石頭……除非白痴,就算白痴也不會故意跟他鬥。台灣不是那種可以閉關自守、與世無爭的地方,一定要注意到大陸的發展。」

綠營示威 模糊兩會協商成果

 他認為,這次兩會達成的4點協議,將會對加強兩岸經貿合作有很大的幫助。他直言:「不論是包機上的直航,還是海運的直航都有很大的幫助,食物安生及包裹的傳送,都避免了許多繁瑣的程序。」他指出,下一步才具體化的金融合作,如允許台灣的銀行到大陸設分行,不僅對台商有很大幫助,對兩岸金融往來也具有積極前瞻作用。

 對兩會協商成果被民進黨的示威活動模糊了焦點,吳敦義承認,台當局過去在兩會協商的宣傳上做得不夠普及、不夠早也不夠好,效益沒有彰顯,沒有讓更多人了解到兩會協商與馬英九的施政綱領是完全符合的:「這就讓民進黨那種顧慮,甚至是故意的扭曲,即可能會犧牲台方利益的擔心,在台灣民眾中沒有獲得應有的糾正。」

兩岸統一 不能「惡意併購」

 對兩岸統一問題,吳敦義以公司合併為例,指出不能「惡意併購」,但若時間過去,兩岸志同道合、兩情相悅,統一有何不可?最要緊的是保障人民的幸福,確保兩岸和平。他又透露,12月將在北京召開國共論壇,所以不移師台北,主要是考量到陳江會剛結束不久,如果國共論壇又在台北開,可能會讓一般民眾覺得「大陸熱過頭」。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台灣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