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財經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台州商人推進「三個台州」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9]
放大圖片

 ■第二屆台州商人大會開幕式現場之「風雲台州商人」表彰活動。

——反哺家鄉 簽42個項目 投資69億

本報駐浙江記者 梅婷婷

 第二屆台州商人大會日前在台州開幕,來自16個國家和地區的962名台州商人和台州籍知名人士匯聚故鄉,共同商討進一步推進建設「內生台州、海上台州、市外台州」的「三個台州」發展戰略以及如何應對國際金融海嘯的影響,使台州經濟依然穩步發展的有效措施。在本屆台州商人大會的項目簽約儀式上,已有總額達69.85億元的42個投資項目正式簽約,其中69.01億元為在外地創業的台州商人的「回歸工程」項目。

 台州是內地股份合作制經濟的發祥地,早在1982年,內地第一家經工商註冊的股份合作企業——牧南工藝美術廠就在台州溫嶺誕生;隨後,全國第一個支持股份合作企業發展的政策文件,也在黃巖正式頒布。「股份合作制是台州草根經濟的主要形式,也是台州民營經濟飛速發展的制度保證。」台州市委常委、宣傳部長胡斯球表示,「目前,台州有民營工業企業8萬多家,民營經濟已佔全市經濟總量的90%。」

台州民營經濟佔市總量90%

然而,隨著眼下宏觀經濟環境的變化和要素資源約束的趨強,民營體制機制優勢正在逐步弱化,「發展路徑的再創新,已成為我們突破經濟瓶頸的內在需要。」

 自改革開放以來,一大批台州人士走出台州,到世界各地謀求發展,形成了龐大的在外台州人經濟。這種經濟就如同青籐一般,根植於台州,蔓延至天南地北,因此被稱為「青籐經濟」。據統計,目前已有120多萬台州人在外創業,創辦了近4萬家企業和30多萬個工商戶,年銷售總額達3,000多億元,相當於再造了一個台州;已有各級異地商會81家,其中包括阿聯酋、俄羅斯和羅馬尼亞等海外商會;同時,有10餘萬台州籍華人華僑、港澳台同胞分布在世界各地,他們成為了台州市打造「市外台州」建設的主力軍。

 「在外創業的台州人是台州民營經濟強有力的推動者,他們反哺家鄉,推動了台州經濟的轉型升級。」台州市委書記張鴻銘在會上表示,「從2005年第一屆台州商人大會至今,在外台州人回鄉投資的數額已高達200多億元,為台州經濟發展做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

200多億投家鄉促轉型升級

據了解,此次商人大會共為期3天,已陸續舉辦總部經濟投資說明會、項目簽約儀式、 「文化行」考察活動和各縣市區懇親活動等10項主要活動,以「凝聚 共創」為主題,圍繞「台州情、台州魂、台州行」三大板塊,展示台州商人形象,共同打造「台州商人」品牌。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財經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