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空軍參與航展凸顯自信與開放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9]

妮爾硯 軍事評論員

 在珠海舉行的第七屆中國航展,解放軍空軍派出的殲十戰機、殲轟七、轟油六、殲八、直八、直九和運八飛機悉數登場亮相,其中中國自行研製的殲十戰機以其超高的機動性能,飛行表演中的低空通場等系列高難度動作,引起現場觀眾的陣陣驚呼,也吸引了國內外參展者的目光。

 作為東道國藍天守護者,中國空軍首次全面參與航展,國產戰機集體亮相,既是對空軍裝備水平、訓練能力和飛行員綜合素質的多方位檢驗,也是中國空軍謀求跨越式發展不懼外國窺探和質疑,在實現由機械化向信息化、由航空型向航空航天型、由國土防空型向攻防兼備型、由戰役戰術型向現代化戰略型轉變的過程中更加自信、更加開放的表現。

現代化水平上了新台階

 一是先進戰機擔當重任。被稱為「空中獵鷹」的殲十飛機無疑是這次航展的最大亮點。這是中國自主研製的全天候超音速多用途戰鬥機,具有突出的中、低空機動作戰性能,設計理念和整體性能達到了國外三代機的水平。中央軍委委員、空軍司令許其亮上將近日在解放軍報撰文透露,中國自主研發殲十飛機始於上世紀九十年代初,1998年春試飛成功。當2006年底該戰機在國內媒體曝光亮相時,實際上空軍部隊已經批量裝備多年。許司令飛過殲八、蘇-27和殲十飛機,後者給他的印象是:真正實現了「無憂慮操作」和「雙手不離桿」,達到了一種隨心操作、人機合一的境界。他指出,中國空軍戰鬥機型號從殲五、殲六到蘇-27再到殲十,從仿製到引進再到自主創新,貫穿於改革開放30年,實實在在地邁出了三大步。這期間,預警機、數據鏈、電子戰飛機、空中加油機等一批關鍵裝備陸續添補了空白,C4ISR系統不斷改造升級,武器裝備體系逐步完善,中國空軍的現代化水平上了一個台階。有專家認為,中國一般不會把自己的核心技術輕易展示給外人,這次殲十飛機、新一代「飛豹」殲擊轟炸機敢於在航展上「亮劍」,說明殲十、殲轟七的後繼戰機研製已經取得突破性進展。

 二是綜合戰力顯著增強。參加本次航展的轟油六飛機,是中國自行改裝研製的第一代空中加油飛機,可在晝夜間多種氣象條件下,同時為兩架受油機實施空中加油。該機首次成功完成空中加油是在1991年12月。經過十多年的不斷完善,中國空軍空中加油水平有了很大長進。據有關情況顯示,擁有轟油六空中加油機後,中國空軍遠程奔襲和綜合空中作戰能力已得到有效提高,主要戰機的作戰範圍已有效覆蓋西沙南沙群島。

 三是實戰性檢驗表現合格。在參加四川抗震救災時,空軍在降落場持續降雨、能見度很差的複雜氣象條件下,出動各型飛機39架,飛行118架次,把6800多名救災人員、79.3噸救災物資和藥品迅速運到災區,創造了解放軍航空史上單日出動運輸機最多、飛行架次最多的紀錄。在北京奧運會、殘奧會期間,空軍實施了空軍歷史上少有的、長達40天的空中安保,指揮系統和任務部隊始終處於「手扣扳機、彎弓待發」狀態,圓滿完成了任務。觀察家認為,正是由於裝備改善和官兵素質提高,空軍部隊才以快速、果敢、有力的行動,在突發事件和重大任務中全面實施大空運、大空投、大航管、大警巡,在關鍵時刻、關鍵位置和關鍵任務上發揮了獨特作用。這次航展,中國空軍除預警機外,現役軍機基本上都參加了航展,這在以前是不可想像的,說明中國空軍對自身發展更加自信。

面對世界更加開放

 觀察家注意到,中國空軍全面參與此次航展,不僅參展的國產先進武器數量創歷史紀錄,而且展出的機種之多、表演水平之高,也是前所未有的,表現了中國空軍更加開放的心態。人們聯繫到空軍官兵去年參加上海合作組織「和平使命-2007」聯合反恐實兵演習,開創了中國空軍歷史的五個第一:第一次成建制出國參演,第一次空地同時進行大規模遠程戰略投送,第一次組織國產新型殲擊轟炸機出國執行重大任務,第一次依托外軍機場、訓練場和指揮保障設施組織部隊行動,第一次在多國元首和國防部長觀摩情況下參加境外演習,從而在更加透明、開放的情況下,接受各國元首及防長們政治眼光、各國武官專業眼光、各國記者質疑眼光的審視和挑剔,中國軍人在外國領導人和同行面前也日益開放和從容。觀察家也注意到,外軍專家對中國空軍全面參與航展的種種讚譽,多是基於對中國航空水平、空軍訓練條件很了解的情況下,認為中國空軍憑借自身的努力,不斷提升戰力,飛出現在這樣的水平很不容易。實際上,大家都清楚,中國空軍的戰鬥力水平與世界發達國家空軍相比,差距還是很明顯的。觀察家認為,中國空軍首次全面參與珠海航展,收穫的不僅僅是讚譽,更是加快發展的動力和信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