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19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急召民企 進京商抗海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19]
放大圖片

 ■工商聯希望藉召集民企巨頭開會,破解以製造業為主的中國民營企業應對危機之道。圖為安徽紡織廠。法新社

——工商聯、統戰部發邀請 冀紓中小企壓力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羅洪嘯18日電】金融海嘯巨浪衝擊全球經濟,中國企業應對鼓點日趨密集。本報從權威渠道獲悉,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簡稱工商聯)將於19日緊急召集擔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的民企巨頭赴中央統戰部開會,分析當前金融海嘯的經濟影響,破解民營企業應對危機之道。據透露,工商聯已將前期對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的調研結果以報告形式上報中央,為中央解決中小企業困難提供決策參考。

 目前,工商聯共有23位副主席,其中有12位副主席身兼企業家身份,如蘇寧電器董事長張近東、世茂房地產主席許榮茂等。這些企業分佈在房地產、能源、冶金化工、消費品、軟件等各個行業,幾乎都受到了金融危機的衝擊。

兩大困難 中央關注

 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副主席孫曉華18日接受本報訪問時表示,受全球金融海嘯的影響,中國的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正遭遇前所未有的困難,承受巨大的壓力。

 工商聯副主席、新華聯集團總裁傅軍也曾公開表示,生產經營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巨大壓力。如華聯瓷業是典型的勞動密集型企業,勞工成本大幅上升;樓市進入低谷時期,給房地產企業造成銷售瓶頸,資金難以回籠,僅房地產,新華聯今年銷售就比去年少收入10個億左右。

 孫曉華透露,工商聯前期調研發現,現在企業家普遍存在兩個困難,一是這個冬天怎麼過?二是下一桶金從哪來?這些在民營企業和中小企業中出現的問題,已經引起了中央高層的重視,近期黨和國家領導人紛紛下地方調研,亦是希望幫助企業盡快渡過難關。

面臨轉型 危中有機

 工商聯相關負責人還坦承,受金融危機影響,處於全球化產業鏈低端的發展中國家的製造業危機漸顯,而相當多的以製造業為主的中國民企,由於出身「草根」,底子薄,實力弱,因此有許多發展過程中的「欠賬」要還,有許多長期積累的問題必須解決。

 包括浙江民企在內的各地企業近期集中暴露出的減產、停工,乃至破產倒閉等各種問題,正是這一轉型期的最好寫照。

 儘管形勢嚴峻,但危機中亦蘊藏「機遇」。孫曉華分析指出,首先,現在原材料的價格大幅下降,為民營企業低成本擴張提供了良機;其次,在金融危機中,國外的很多資產價格大幅下降,正是民營企業家走出國門、參與海外併購的好時機,同時亦是企業吸納先進技術和高端人才的機遇。他希望企業家們能夠把握好這些機會,挺過金融危機。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