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1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自揭「三短」汪洋:粵需改革攻堅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1]

 【本報珠三角新聞中心記者熊君慧、古寧深圳20日電】廣東經濟特區工作會議今日在深圳閉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汪洋高度肯定了廣東經濟特區堅持改革開放實現跨越式發展,創造了令世界驚歎的「中國神話」。但他同時指出,目前經濟特區的經濟發展方式與促進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的要求仍不完全適應,對內對外開放的狀況與建立開放型經濟體系的要求仍不完全適應。這些方面的「不適應」,深層次原因是改革相對滯後。他強調,廣東需下決心再次改革攻堅,秉承「敢為天下先」的精神,在現代化進程中繼續走在全國前列,努力建設中國特色的示範區。

 此次會議全面總結了廣東經濟特區成立28年的偉大實踐和成功經驗,進一步明確了新形勢下經濟特區的歷史使命和主要任務,研究部署新形勢下的經濟特區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黃華華也出席會議並作了講話。

特區28年 創造「中國神話」

 汪洋在講話中回顧了廣東經濟特區的光輝歷程。他指出,28年來,廣東始終堅持改革開放,艱苦創業,銳意進取,成功實現了跨越式發展。經濟發展取得世人矚目的成就,3個經濟特區生產總值以年均26%的速度增長。他說:「廣東省經濟特區創造了令世界驚歎的『中國神話』,為國家做出了巨大貢獻。」

設大部門機制 續推粵港合作

 他指出,新時期經濟特區的歷史使命是,繼續敢為人先,建設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示範區。他同時也指出,目前經濟特區經濟還存在著社會管理模式與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仍不完全適應等矛盾。

 汪洋強調,經濟特區要建設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示範區,首先要以建立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門體制為重點,著力推進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為深化各領域改革創造良好條件。重點要在建立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門體制上取得突破,建立健全行政部門特別是大部門內部決策權、執行權、監督權既相互制約又相互協調的權力結構和運行機制,切實做到權責一致、分工合理、決策科學、執行順暢、監督有力。

 此外,他強調,還應該以深化粵港澳緊密合作為重點,著力提高對外開放水平,促進形成有利於提高國際競爭力的體制機制。要進一步鞏固合作基礎,拓寬合作領域,完善合作機制,實現互利雙贏,共同發展。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