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2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社評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視投資虧損 增加組合彈性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2]

外匯基金昨日公布,第三季錄得賬面虧損483億元,加上上半年的350億元虧損,首9個月虧損已達833億元,為歷來最高的虧損紀錄,投資回報為負5.8%。預計第四季外匯基金仍會錄得虧損,全年投資虧損更會高於現時水平。雖然比起其他基金,外匯基金在金融海嘯之下的虧蝕不算特別嚴重,不過,800多億也絕非小數目。由於本港稅基狹窄,庫房高度倚賴外匯基金等非經常收入,外匯基金大額虧損,將加劇庫房赤字,削弱政府應對金融危機的能力,不可掉以輕心。當局在注重審慎理財的同時,還應注意檢討過分僵化的投資配置,增加組合彈性以規避風險,在保持穩健的前提下,提高基金投資收益。

08年環球股市大幅下挫,截至10月中,英美股市下跌超過4成,本港及內地股市都下跌超過6成。在環球股市無一幸免之下,外匯基金錄得虧蝕不足為奇。然而,在外匯基金組合中,77%屬於穩賺的債券,頭3季為基金帶來306億的收入;只佔投資比重23%的股票,頭3季竟虧蝕了千多億元,虧蝕率十分驚人。目前整體5.8%的虧蝕率顯然未能具體反映這方面嚴重虧蝕的情況。

也要看到,目前外匯基金雖然在賬面上錄得大額虧損,但所持者多為優質資產,牛市重臨時,有機會收復失地。尤其令人放心的是,在金融市場風高浪急之時,外匯基金未持有毒資產,不用擔心如雷曼兄弟相關資產般一夜蒸發。而且,外匯基金資產巨大,又受到法定「基準投資組合」的限制,更改投資組合不易,導致基金未能因應市場作出調整來規避風險。這些都是制度使然,不應全數歸咎基金管理者。

這次金融海嘯,對本港各方面帶來巨大衝擊,暴露出不少問題。目前外匯基金的突出問題是投資缺乏彈性,投資主要集中在股票、外匯和債券等方面,投資比例亦受法例限制,導致過去基金的表現一直跑輸大市。當然,外匯基金既肩負保持聯匯及穩定資本市場的主要任務,又要達到保本增值的目的,在投資上採取較穩健的做法確有必要。不過,當局亦可參考其他類似基金,研究擴大基金投資範圍,並在投資比例上提供更大彈性,例如在金融形勢動盪之時,讓基金適當增大債券比例,這些都有助基金規避風險。

本港收入一直依賴外匯基金、賣地、印花稅等非經常性收入,但在金融海嘯下,這些收入均難免大受影響。外匯基金的分賬份額由於早已決定,不會影響今年分賬,但預計未來幾年分賬將大為減少,加上其他收入銳減,本港的赤字將更為嚴重,政府難以如以往般大手派糖,市民應有過緊日子的準備。政府在財政緊絀下,理財亦應更加審慎,將財力用在最需要的地方,以渡過這次經濟寒冬。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社評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