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內地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總促改革國際金融體系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3]
放大圖片

 ■胡錦濤在APEC工商領導人峰會上發表演講。新華社

 【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國家主席胡錦濤21日在秘魯首都利馬出席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並發表重要演講。胡錦濤指出,國際社會應該認真總結這場金融危機的教訓,在所有利益攸關方充分協商的基礎上,把握建立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新秩序的方向,堅持全面性、均衡性、漸進性、實效性的原則,對國際金融體系進行必要的改革,創造有利於全球經濟健康發展的制度環境。

採貨幣手段遏危機擴散

 胡錦濤在題為《攜手共同努力 推動經濟發展》的重要演講中指出,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維護國際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發展,事關全球發展前景,事關各國切身利益。在這個關鍵時刻,世界各國應該增強信心、加強協調、密切合作,迅速採取有效措施,包括採取一切必要的財政和貨幣手段,遏制金融危機擴散和蔓延,盡快穩定國際金融市場,盡量減輕這場金融危機對實體經濟的損害,促進世界經濟增長,維護世界各國人民共同利益。

 胡錦濤強調,中國將繼續推動建設可持續發展的世界經濟體系、包容有序的國際金融體系、公正合理的國際貿易體系、公平有效的全球發展體系,堅持在實現本國發展的同時兼顧合作夥伴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正當關切,支持國際社會幫助發展中國家增強自主發展能力、改善民生,支持推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支持各國共同維護世界經濟安全,促進各國共同發展繁榮。

中國及時宏調擴大內需

 胡錦濤表示,自9月以來,隨著金融危機擴散和蔓延,中國經濟發展遇到的困難日益顯現。針對這一情況,為了推動經濟發展,中國政府及時加強宏觀調控,決定實施積極的財政政策和適度寬鬆的貨幣政策。最近,中國政府又出台了更加有力的擴大國內需求措施。這些措施的實施,必將有力推動中國經濟發展。中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本身就是對維護國際金融穩定、促進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貢獻。

 胡錦濤指出,作為全球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亞太地區已成為世界經濟發展的重要推動力量,在世界經濟格局中作用和影響日益擴大。與此同時,世界經濟形勢嚴峻,能源安全和糧食安全問題突出,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生態環境惡化等問題都威脅著亞太地區經濟健康穩定發展。亞太經合組織成員應該攜手努力,共同推動亞太地區經濟繼續向前發展。

 胡錦濤主席夫人劉永清和令計劃、王滬寧、戴秉國等參加這一活動。

 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是亞太經合組織年會期間的重要論壇。大約1,200多名參加工商領導人峰會的工商企業界人士參加演講會。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內地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