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國際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布什APEC倡「3自由」 反對保護主義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3]
放大圖片

 ■約1,000人走上利馬市中心街頭示威,他們認為布什是全球經濟危機的始作俑者,大喊「布什滾蛋」。法新社

 美國總統布什昨午飛抵秘魯,出席亞太經合組織(APEC)峰會。這將是他任內最後一次出席世界峰會,他會著重推動自由貿易,呼籲APEC成員國採取行動,不要在未來12個月內建立新的貿易壁壘,並要促成世界貿易組織(WTO)多哈回合談判得出的結果。

 布什在峰會前表示,各國都應著重推動經濟增長的3大要素,即「自由市場、自由貿易和自由人民」。他說自由市場使數百萬人得以脫貧,自由貿易幫助小國躍變為全球經濟力量。他又抨擊美國國會,在休會前未能批准美國與哥倫比亞、巴拿馬和韓國的自貿協定。

自嘲「被逼退休」

 白宮表示,布什非常重視此行,希望與能促成與會領袖支持20國集團(G20)本月中達成的協議。布什也將呼籲亞太夥伴國共同努力,早日完成多哈回合談判,促進農業、工業和服務業產品的交流。

 WTO今天在瑞士日內瓦召開會議,討論多哈會合談判的成功機會。亞太各國加緊施壓,新西蘭新總理約翰.基說,日內瓦會議若得不出各國需求的成果,等同「政治失敗」。APEC峰會21個與會國今天會發表聲明,促請年底前多哈談判要有突破。

 布什與加拿大總理哈珀會面,說美加兩國合作的成就不少,關係良好。哈珀在他卸任前道別,布什開玩笑說自己是「被逼退休」。白宮秘書稱,布什作為總統最後一次會面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不禁「有些懷舊之感」,強調與崛起的中國保持穩定關係是他任內的重要成績。■路透社/美聯社/法新社/中央社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國際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