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檢索 | 新用戶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8年11月23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體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強制參與運動切合時宜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8-11-23]

香港浸會大學體育系 鍾伯光教授

 所謂「健康就是財富」。有些朋友年輕時努力工作,在下班後還找兼職以獲取更多的收入,滿以為在得到大量積蓄後可以享受安逸舒適的退休生活,殊不知人算不如天算,還等不到退休之時身體已出現種種問題,包括血壓高、糖尿病、肥胖等,最後更因心血管病而中風,令下半身半癱瘓而需要靠輪椅才能活動。為要醫治各種疾病,亦令他們花上大部分積蓄,但最難過的是難以實踐早年訂下的旅遊和享受人生等退休後大計。

 像上述例子在現在城市生活中比比皆是,而且愈來愈普遍,以現代這電訊科網年代,兒童及青少年時期已經愈來愈缺少體力活動和身體鍛煉,在這種生活模式成長的青少年,更難期望他們可以在往後的日子裡自動自覺地參與運動,因此,我們亦不難估計上述所講及的都市病比這一代的成年人會更早出現。除了降低健康和生活質素外,亦會增加政府的醫療負擔,市民整體生產力也會減少。

 為了要抗衡這個不良趨勢,內地部分省市已開始推行強制兒童及青少年參加定期的身體鍛煉和運動,雖然部分人從民主或人權角度認為這些措施不大恰當,但從國家和整體國民身體素質衡量下仍是認為有此必要。

 香港特區政府亦應積極檢討這方面對策,在小學、中學、以至大學,多加強學生的身體鍛煉,尤其是在2012年大學推行四年制時,會有相當空間給予學生把握在學時期為自己的體能和健康鞏固基礎,而中文大學和浸會大學把體育列為所有大學本科生必修科目的做法值得其他大學借鏡。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體育

新聞專題

更多